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華府智庫發表針對中國的演講後,大陸官媒近日連續發文批判,其中新華社評論員文章要求美國「停止錯誤言論,放棄過時冷戰思維」,作出有利中美和世界的正確選擇。

這篇題為「任何對中國的惡意詆毀都是徒勞」的文章表示,「美國領導人日前在華盛頓智庫發表演講,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美方言論歪曲事實,肆意詆毀中國,充斥著冷戰思維和『唯美獨尊』式傲慢與偏見,讓中美關係蒙上新的陰影」。

文章說,但更深層次來看,這是美國一些人「對華焦慮症」的一次集中發作;而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美國的企圖難得逞。

文章表示,當前中美關係再次走上了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需要兩國人民再一次作出歷史性的選擇。這個選擇事關兩國各界的利益,特別是事關兩國青年一代的前途和命運。

這篇文章指出,中美兩國明年將迎來建交40周年。歷史已經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美方應停止錯誤言論,放棄過時的冷戰思維,作出有利於中美和世界的正確選擇。

彭斯(Mike Pence)美東時間4日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批評中國從安全到貿易等各領域都展現侵略態勢。

除了新華社,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昨天也刊出題為「涇渭由來兩清濁-給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算算帳」長文,重批彭斯的演說。

此外,據央視新聞聯播,人民日報明天將再刊發「鍾軒理」署名文章「不畏浮雲遮望眼-經濟全球化趨勢不可阻擋」,其中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捍衛者,為全球經濟發展與治理作出重要貢獻,美國則四處開火挑起貿易戰,破壞全球化進程。

延伸閱讀

總統蔡英文國慶談話 美國務院引述彭斯演說讚許台灣民主

蔡總統國慶談話 美媒:強調民主讓北京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