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近千億元,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將既有左營(舊城)、高雄及鳳山站等3個車站地下化,同時沿線新增將7個通勤站,本月14日將通車;今(1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長吳宏謀、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視察車站動線、體驗搭乘新通勤電聯車,同時也要求做好安全隔離及接駁。台鐵局長鹿潔身強調,為配合新增的通勤站,部分車次會改點,請乘客留意。

台鐵局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將消除7處平交道、16處公路立體交叉,未來結合輕軌、捷運、高鐵,將兼具都會區短、中、長程的軌道運輸路網。高雄市政府指出,鐵路地下化後,還有臨時軌拆除及園道等工程在進行,因此地面還是屬於臨時性設施,針對民眾在意的轉乘設施及人行動線等,市府與鐵道局、臺鐵局協調,在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及鳳山車站等9站,設置約1000個機車停車格。

為鼓勵民眾多使用新設的通勤車站,鐵路下地化後,市府將在既有軌道的位置鋪設人行穿越便道。高雄市工務局強調,鐵路地下化後的廊道也將綠美化,沿線12座陸橋與地下道,將陸續拆除,呈現水綠廊道新面貌。

立委李昆澤呼籲鐵道局應做好工地圍籬、確保乘客安全、並健全接駁系統。

延伸閱讀

台北大屯山測得12度最低溫!彭啟明:務必注意保暖

10/16至22日公車調整動線 公運處:可多利用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