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昨因為債劵殖利率上升引爆股市大跌,美股打噴嚏,全球大感冒。結果重災區居然在台灣 ! 台灣是全球跌第一,史上最大跌點。

這時候,台灣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來召開緊急記者會,大家莫不屏息以待,看政府要如何來個起死回生神救援。

顧立雄主委很嚴肅的面容表示,為因應台股崩盤,金管會決定祭出二樣措施 :

1.要各上市櫃公司盡量召開業績發表會

2.鼓勵各上市櫃公司盡量買庫藏股

哇哩咧,我一聽完,鄉民用語立刻出口,差點從坐好的高腳椅滾下地來。

這個叫我讀國小的兒子也可以當金管會主委。

這叫做政府救股措施 ? 這是各家公司的家務事,公司要不要公佈業績繼續放利多,要不要實施庫藏股,關你金管會什麼事啊  ?  我的大官人呀, 你到底懂不懂股市 ?

台灣的金管會主委是一位律師出身,當初顧立雄銜命接這個位子旨在查弊打弊。從清算國民黨黨產開始,只有以除弊為信念,這位大主委可知道什麼是興利嗎?  除弊除到水清無魚,大家一窮二白了,還在糾纏貪不貪的問題,人民荷包已經消瘦不堪,有誰還在意哪家公司內線交易 ,哪隻禿鷹躲到哪座森林去?

台股一日跌掉660點不是金管會所造成的,金管會卻無法解釋這660點從何跌下來 ? 有沒有撇步防止未來不再跌660點 ? 因為領頭人連股市運作機制的基本常識概念都沒有 ,放一個大律師坐在這麼重要的財經位置上 ,蔡英文政府的膽識比天高,豈止是勇氣可嘉 !

蔡總統自詡台股上萬點一年有餘,每位股民荷包飽滿,真實狀況真是如此?  上萬點的台股如果仔細研究其細節,保證讓你心驚肉跳 。

台灣以科技業為主,科技業中又以與美國蘋果公司相關的產業為重中之重,彷彿我們的吃穿仰息都得要看蘋果的臉色一樣。

大家知道這一年來,台股最大重災區是什麼股票嗎?正是蘋果概念股。 美國的蘋果股價嗨翻天,一路扶搖直上,望回不回 ,和蘋果連動最高的台灣蘋概股,這一年來的股價從腰斬起跳,血液越純正的蘋概股跌越兇,跌掉3分之2者大有人在。股市是真的挺在萬點甚至萬一點 ,蘋概股卻已經躺在安寧病房一整年了。

請問金管會主委,知道原因為何嗎?

台灣眾廠商幫蘋果代工,幫蘋果賺盡全世界的錢,台灣這些代工廠卻一家一家積弱疲憊,放再多利多,還是止不住股價探底,形成老大吃香喝辣,小弟連個燒餅屑都吃不到的窘況, 台灣真的出大事了!

如果連這種大事都沒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本領,請問顧大律師,憑什麼坐在那個金管會主委大位子  ? 只憑會抓鬼抓弊,鬼弊都抓到了,該倒的該餓死的早已撒手人寰,還有人在意你抓了幾隻鬼嗎?

財經專業是一門學科,不是一道名菜,用外行領導這種專業學科,是將台灣的財經鎖鍊交到魔鬼的手中。

顧立雄最適合的位子還是為死刑犯爭人權求翻盤,媒體能見度高又搏得萬世美名,這才叫適才適所。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