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反貪當局今天警告,政府已為黑幫滲透熱那亞市(Genoa)橋梁重建工程開了一扇門;熱那亞市一座高架橋梁8月崩塌,造成43人喪命。

反腐部門主管坎通尼(Raffaele Cantone)在國會眾議院舉行的聽證會指出,放掉監管以加速重建進度,也意味放棄了反黑相關規定。

這座擁有數十年歷史的高架橋在暴風雨中坍塌,導致數十輛汽車墜落至下方鐵道,慘劇震驚全國,引發眾怒。

義大利政府因重建速度太慢面臨壓力,但坎通尼警告,在未公開招標的情況下與建商簽署重建莫蘭迪橋(Morandi Bridge)的合約,恐會助長組織犯罪。

坎通尼說,黑幫正「設法滲透」至義大利北部的利古里亞(Liguria)地區,他告訴國會「為防範這種風險,有必要設置極高門檻」。

義大利主要組織犯罪集團,包括西西里(Sicily)的柯沙諾斯特拉(Cosa Nostra)、那不勒斯(Naples)的卡默拉(Camorra)和卡拉布里亞地區(Calabria)的「光榮會」(Ndrangheta),老巢都在義國南部。

然而近幾十年來,這些黑幫逐漸把勢力拓展至較富裕的北部地區,但他們捨棄暴力犯罪,改採滲透至政商界賺錢,而非暴力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