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國民黨不敢做的事,民進黨居然做了,強奪原本屬於人民的財產,不僅將水利會長改官派,目前農委會制定《農田水利法》草案,更是荒繆至極,總統曾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那長期支持民進黨的農民,請問小英將他們置放何處?農民是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結果農委會居然如此粗暴對待農民,連農田水利法草案,也根本沒問全國各農田水利會長的專業意見,自己端出前後矛盾,完全剝奪農民權益的版本,讓人難以接受。

農委會制定《農田水利法》草案,把全國各地的農田水利會併進農委會,這項草案起草迄今,未曾諮詢各地水利會專業意見,為此針對農委會制定「農田水利法」草案,瑠公農田水利會長 林濟民、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等10個水利會長等全國農田水會長連署陳情,希望修法能周全以保障水利會員工及農民的權益。陳情書今早由全國農田水利會組成之「農田水利法草案」專案研究顧問團由前立委暨顧問團代表陳昭南遞送農委會。陳昭南表示,「這到底是誰出的餿主意?」指出條文內容引發爭議,痛批政府作法違憲、開民主倒車。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攸關國家水資源利用效率,提升與全國農田灌溉建設永續發展,強調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公務機關,將提供農民更好的服務。對此,陳昭南表示,這種說法「徹頭徹尾就是個大謊言」,認為賴清德硬要將台灣農業推落到「萬劫不復之境」,不禁反問,《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的改制真的是一場有利於農民的「改革」嗎?抑還是嚴重違背憲法精神,大開民主倒車的法規修改?

陳昭南說,根據政府目前公布的修法內容,農委會提案,將原本屬於「公法人」位階的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收歸農委會所有。政府一方面將農田水利會公法人的資格取消,改制為公務機關,強制將原本屬於農民的財產收歸國有;另一方面又告訴農民,修法會使「農田水利會」升格,且提供農民更好的服務,「根本就是顛倒是非、胡言亂語」。

農民灌溉沒有發言權  政府成了水權「唯一」主人

農委會針對此「升格」案,宣稱會「捍衛農民水權」。陳昭南說,改制後無論是「灌溉區域範圍」、「灌溉制度」、「灌溉計畫」,農民都不再具有發言權,政府成了水權「唯一」的主人。原本由全體農民會員共同持有的「水權」,卻在草案中被巧妙地一筆勾銷。

陳昭南說明,農委會以「擴大灌溉服務區域」為主張農田水利會改制的理由,但草案中卻不出「擴大」的方案。他指出根本的問題在於,這些「農田水利事業區域外」的灌溉設備,是否包含《農田水利法草案》所定義的「農田水利設施」?是否受到《農田水利法草案》對水污染防治機制的保護?農委會身為主管機關,是否在這些受補助的灌溉工程完工後,負起管理維護,服務農民的責任?

他表示,這些最為基礎、根本的問題,草案全避之不談。政府專橫地將農田水利會併入到農委會,成為「官治下唯命是從」的官僚機構。被劃為「區域外」的問題,一概丟給地方政府自生自滅。認為政府意在對農民財產的巧取豪奪,直言「180萬名水利會會員的農民能不怒氣衝天嗎?」

10個水利會長連署  不該將農民財產收國有 

他說,這次連署的水利會長包瑠公農田水利會長林濟民、七星農田水利會長周師文、北基農田水利會長花村祥、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石門農田水利會長吕芳堅、苗栗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台中農田水利會長蔡篤乾、南投農田水利會長林庚辛、彰化農田水利會長呂爐山、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扣除民進黨有三個黨籍水利會長,其餘會長均連署陳情抗議農委會蠻橫行為,認為不該將農民原本財產及灌溉權益全部被收歸為國家所有。

他呼籲,政府應該重視農民基層的聲音,農委會不要做了連國民黨都不敢做的事情,不要讓農民用選票制裁民進黨。

農委會今天派出農田水利處副處長陳衍源收下10位農田水利會會長要求修正《農田水利法》草案的連署書,並強調會照顧農民權益,陳昭南則反批農田水利會只會講官樣文章,其中農田水利法草案,正好反應出農委會根本沒照顧農民權益。

農委會草擬的《農田水利法》草案,引發瑠公農田水利會長林濟民、七星農田水利會長 周師文、北基農田水利會長 花村祥、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石門農田水利會長 吕芳堅、苗栗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台中農田水利會長 蔡篤乾、南投農田水利會長 林庚辛、彰化農田水利會長呂爐山、台東農田水利會長 羅應鑑等10個水利會長連署抗議農委會的蠻橫。    新頭殼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