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婚姻定義公投在投票率未達門檻下宣告無效,東正教隨即批判執政黨是這次公投失敗的主因,專家也認為執政黨試圖轉移選民注意力的手腳被看破,是根本原因。

《羅馬尼亞內幕》(Romanian Insider)報導,羅馬尼亞東正教宗主教的發言人彭內斯古(Vasile Bănescu)出面批評,這次的公投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太過政治化,公投的題目又設定得不夠明確,以及執政的社會民主黨領袖德拉格內亞(Liviu Dragnea)聲名狼籍。

彭內斯古認為這次的公投沒有先讓社會進行充分的辯論,網路上又充斥假訊息,導致許多人不願意出門投票。

社會民主黨的副秘書長史提凡尼斯古(Codrin Stefanescu)聞訊後回擊,斥責彭內斯古應該先得到上司的許可再公開發言,並且說:「他根本就不是神父、不是修士,什麼也不是。…我寧可教會派個滿臉白鬍鬚、充滿智慧的神父,以教會的名義平靜地發言,而不是讓一個年輕小伙子出來搞政治。」

羅馬尼亞東正教扈溪洛(Husilor)主教伊格納提耶(Ignatie)則認為,公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進步派的宣傳機器」更有功效,也因為這事與政治混淆在一起。他認為,很多人擔心憲法的其他條文,也可以藉由類似婚姻定義公投來輕易加以改變,使得一些選民猶豫不決,甚至決定不要去投票。這位主教說:「換言之,對某政黨的仇恨更甚於愛家跟傳統價值」是公投失敗的原因。

俄籍財金專欄作家波薛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則指在《彭博社》(Bloomberg)撰文分析,這次的公投,是羅馬尼亞政府試圖轉移公民對於更重要議題的注意力,但顯然沒有奏效。民粹手法並不必然能像政治人物所預期的那般有用,重點還是要看誰來操作。

波薛德斯基指出,對同性婚姻的接受,是東西歐目前主要存在的差異點。羅馬尼亞政府也利用這點來加以操作。執政的社會民主黨黨魁德拉格內亞在公投時嚷著:「我們都知道這些年來,其他人(西歐政府)一直在告訴我們,他們比我們更知道我們該怎樣生活、該怎樣行動,才可以過得更好。…現在該是讓我們自己做決定自己想要怎樣的社會和國家的時候了。」

然而這位執政黨黨魁自己涉入弊案之中,因賣官鬻爵而在今年6月被求處3.5年的徒刑。他的操弄並沒辦法引起社會的認同,儘管這次公投的投票時間長達兩天,選民就是予以忽視。波薛德斯基指出,這並非意味著羅馬尼亞社會突然轉向接納同性婚姻,那個社會還是強烈反對同性婚姻的,他們杯葛這次的公投,用意在對政府試圖操弄議題的手法加以抗議。

波薛德斯基引述羅馬尼亞最大反對黨主席奧爾班(Ludovic Orban)的談話,指出許多贊成這項公投案的羅馬尼亞人之所以根本不出來投票,是為了要給德拉格內亞一點顏色瞧瞧,不想讓他稱心如意。

波薛德斯基在專欄的結尾說,德拉格內亞操弄公投失敗,也是給歐洲其他政客一個警訊:選民不是笨蛋,別把他們當成狗一樣,丟點骨頭就想轉移他們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