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雙十國慶,台南市上午於市府旁西拉雅廣場舉行升旗典禮,包括市長李孟諺、議長賴美惠、各級民意代表與市民皆出席活動。而今年適逢兩年一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因此來自歐、亞、美、大洋洲等20多個國家的藝術團隊皆有參與國慶觀禮,更帶來精彩表演一同歡慶雙十。

李孟諺表示,從賴清德手上接下台南市長已經有一年又一個月的時間,時光荏苒,他相當感謝市府各位首長及同仁一秉初衷,毫無懈怠持續的努力,也感謝議會持續在施政上、經費上、法案上給予非常重要的支持跟監督,為台南的發展留下成績;更感謝全體市民一年多來的支持跟鼓勵,天下雜誌10月初所做的施政力評比,台南是六都第一,市府團隊會再接再厲、努力不懈,為市民創造更多的利基,將台南打造為一個幸福宜居的城市。

延續賴清德所揭櫫的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觀光樂園四大願景來推動各項的建設,李孟諺強調,現在已經逐步看到成果,在科技新城方面,已建置完成永康科技園區、柳營科技園區、樹谷園區,台積電五奈米跟三奈米的投資持續在進行,將會帶來1兆1仟億的投資及一萬多個優質的工作機會,新吉工業區也完成110家的招商,已經有28家廠商在建廠,麻豆工業區、七股科工區也都陸續的在進行;在文化首都方面,過去幾年有非常好的成果,包括奇美博物館、林百貨、321藝術聚落、藍晒圖園區等,即將要開幕的就是期待已久的美術館,而市立總圖預計在12月份要舉行上樑典禮,五大文化園區也都逐一落成啟用,台南成為文化首都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然而低碳城市的部分,合併前搭乘公車的人數是700萬人次,現在已經增加到每年2000萬人次;此外,賴院長也在兩個月前宣布台南三條捷運線的核定,期待這三條捷運線能盡速動工興建,鐵路地下化也已在上個月通過徵收,很快就可以全面性展開鐵路地下化工程,讓台南運輸更方便,縫合城市交通。觀光樂園方面,台南合併後飯店的數目增加了4千個房間、200間左右的飯店,其中4星級、5星級的飯店有10多家,住宿的人口也從合併前250萬,到去年底達到330萬,台南的觀光並沒有因為陸客的減少而有所減緩。

「民主自由是大家共同的理念,雖然大家的政治理念有所不同,但是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同樣珍惜重視。」李孟諺說,希望大家在這樣既有的基礎下,可以合作取代對抗,讓台灣更美好、更進步、更繁榮。

 

 

 

升旗典禮。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今年適逢兩年一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因此來自歐、亞、美、大洋洲等20多個國家的藝術團隊皆有參與升旗典禮。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政府上午於市府旁西拉雅廣場舉行升旗典禮。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外國藝術團隊帶來精彩表演一同歡慶雙十。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