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今(10)天登場,身兼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在國慶大會致詞表示,今天就如同替家中長者過生日,不分族群紛紛前來,顯示台灣在促進多元族群做得比大多數國家好。

蘇嘉全一開始致詞,以華語、台語、客語、北南排灣族語向民眾問好,展現親和力。他指出,今年國慶的主軸是「台灣共好」,國家過生日,就如同家中最敬愛的長輩過生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著多元的歷史發展脈絡,不分族群、先來後到,無論大家身處在世界上哪一個角落,在國慶日這天,大家都會齊聚一堂,幫國家祝壽。

蘇嘉全充滿信心地說,今年國慶大會可以看得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好朋友、也有從海外歸國的僑胞,來自全國各地的鄉親。無論是從哪裡來,大家都同樣懷抱著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促進多元族群相互尊重與接納,對全球各國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台灣做的比大多數國家更好」。

國慶晚會昨天移師宜蘭公園田徑場舉辦,也為雙十國慶提前炒熱氣氛,今天的國慶大會正式在總統府前亮麗登場,晚間的國慶煙火則在花蓮絢爛展開。蘇嘉全說,宜蘭不但是台灣原住民噶瑪蘭族的家鄉,同時也有代表台灣最樸實人情味的鄉親;今年讓國慶焰火照亮花蓮最美麗的海岸線,也照亮著台灣遭受天災時,所有國人全力協助救災的溫暖親情。

最後,蘇嘉全說,今年也安排亞運選手登上國慶花車遊行,感謝他們在國際賽事中奮力打拚、為國家爭取到至高榮耀,國人要為每一個台灣英雄大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