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會議今天審議通過國民黨反核食公投案。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隨後對此表示,深感惋惜與遺憾,也感到非常失望;食品進口議題已被用來當作政爭工具。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提出的反核食公投案已成案,將進行投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在交流協會官網及臉書發出聲明表示,這件事情令人深感惋惜與遺憾;他說,他對台灣的感情並未因此改變,但對於「如此意料之外的結果」不得不感到「非常失望」。

沼田幹夫表示,每年超過450萬人次台灣民眾到日本各地訪問,在日本期間享用了包含福島在內的食材,「若非安全的食材是無法在日本國內流通的」。

他表示,食品進口是否實施管制措施,原應依據科學、專業的判斷,「現在則被當作政爭的工具」,將台灣全體人民捲入其中。現在,他的任務是避免這次國民黨一連串行為對日本與台灣一直以來努力培育的友好關係造成傷害;他期盼台灣的有識之士能冷靜判斷。

7月底,國民黨推出的「反核食」等公投案開始進行第2階段連署時,沼田幹夫當時表示,日本絕對不會忘記台灣朋友在311大地震所展現的深厚情誼,但食品議題卻被以政治問題來處理,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遺憾。在毫無科學根據下持續進口管制措施,相信對於日本、台灣的友好關係將會造成傷害。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當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目前世界各國陸續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只有中國大陸與台灣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各縣食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