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將近,各黨派陣營都派出大佬級人物輔選;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今 (9) 日在臉書上分析,國民黨若在台中和高雄只要贏得一都,就算「大勝」,若兩都皆贏,則「天翻地覆」。

沈富雄表示,大選含6都15縣市,目前是綠:藍:無=12:6:3,選情看來好熱鬧,其實值得看的只有2組4縣市,其餘要不大局已定,或無關緊要。他將選情分為兩組,A組:藍、綠在台中市及高雄市呈五五波,執政者有優勢,被看好,在野者急起直追,最後鹿死誰手,目前難說。國民黨如兩都皆輸,仍算小贏,因為贏得宜蘭、彰化兩縣,其人口數相當於台南一都,但難免洩氣。如贏其中一都,算大勝。如兩都皆贏,則天翻地覆也。B組:第三勢力暫領先,綠已出局,藍尚有空間翻轉。

論者多主張是柯P的外溢效應,而沈富雄認為主要原因是:

1.綠營缺強棒,在新竹甚至推出藍營前縣長之子。

2. 藍營雖不乏強將,但在台北怯戰,在新竹則是吳敦義主席私心自用,不照規矩操盤。

3.綠營支持者十分不樂見國民黨人當選,未戰已棄保。剩下的鐵桿基層已經棄無可棄。藍軍是否歸隊決定國民黨的成敗,而歸隊與否則看最後一個月中間選民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