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塘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案8日在環保署強力主導下成功翻盤過關,引發爭議,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今(9)日痛批台灣的環評體制已死,桃園人被執政黨當成祭品,已淪為二等公民,呼籲選民以選票教訓昨是今非的民進黨,同時宣布14日將在桃園舉行「護藻礁救桃園」遊行活動,表達桃園人的憤怒。 

陳學聖表示,昨天環評委員用行政干預、以黑手介入,很粗暴的審查通過「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他指出,桃園七座電廠中的國光電廠正在增加機組,林口電廠也完成機組增設,桃園這麼多電廠,現在卻還要繼續承載台灣的空汙負擔,粗暴的環評,讓桃園人覺醒了。 

陳學聖質疑,為何通過環評的深澳電廠可以不做,好好的藻礁卻要被犧牲,「難道是因為政治的算計、選票的考量,鄭文燦選情相對看好,為了救蘇貞昌的選情,所以就犧牲藻礁,因為藻礁不能講話,沒有投票權?」除了表明守護藻礁的決心,陳也允諾若當選市長,「三接還沒動工,就不發給開工許可,若已動工,會立即勒令停工」。 

而在這次「用觀塘換深澳」風波中首當其衝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回應,他從來沒有答應大潭列為藻礁保護區,主要是因為中央大學調查大潭有藻礁地形,但只有3%的活體藻礁。 

鄭文燦說,當時馬政府拍板定案,大潭要蓋第三接收站,「吳志揚縣長沒有杯葛、我也沒有杯葛」,主要是要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我希望用十分之一的海岸地形,讓國家能源可以轉型。」

鄭文燦表示,大潭三接案是馬政府拍板定案,他並沒有杯葛,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希望用十分之一的海岸地形,讓國家能源可以轉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