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九月起開始發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陸委會正研擬制定申報機制,若民眾沒有按規定申報將被要求罰鍰。藍委蔣萬安敦促陸委會盡速修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9)日允諾,將盡速在本會期把草案送到立法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表示,領取居住證的民眾,須在兩個月內向政府申報;若民眾逾期未申報,可能罰一萬元到五萬元,若是被政府查到未申報,可能要罰兩萬元到十萬元。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在總質詢時詢問,陸委會研擬的相關修法草案,何時送到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陸委會仍然在規劃中,且也向他報告最新進度。

陳明通答詢說,針對修法的政策方向,他一再重申,若民眾為了生活便利而申辦居住證,陸委會採取寬容看待,但對於北京的統戰企圖,陸委會絕對嚴加防範,但修法涉及包含公務人員任用法等相關法案,他會盡速提出最終版本。

賴清德建議,這會期若能送進立法院,他覺得時間十分恰當,也指示陳明通努力達成。陳明通當場允諾,盡量努力在本會期把修正草案送進立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