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於勞動節前夕拋出「國內勞工平均薪資5萬元」,引起網友一片譁然,台北市長柯文哲笑回「這是開玩笑嗎?」賴清德今(9)天在立法院答覆時強調,「這句話被扭曲了」,澄清此說法並非是要求勞工向資方要求調薪。當場遭藍委蔣萬安痛批「離民眾愈來愈遠!」。

賴清德上午繼續到立法院接受立委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問及,賴清德今年在五一勞動節前夕與8月接受專訪時,不斷聲稱「勞工平均月薪有5萬元」,希望讓勞工能藉此向資方談條件,未料,引來的是外界的批評與訕笑。

賴清德答詢時再三強調,他談的是「總體經濟」,平均薪資49989元也是根據主計總處提供的客觀統計數字得來,非憑空捏造或自我想像而來。

蔣萬安痛批,賴清德至今都未聽進外界抨擊,仍認為喊出5萬元,勞工就可因而向老闆爭取調高薪資到5萬元。賴清德解釋,「我們都是讀書人」,不可能要求每一位勞工的月薪都是49989元,但這意味著總體薪資進步,未料他的說法卻被扭曲為勞工向資方要求調薪,被指控沒有顧到薪水較低的民眾,其實不是這個意思。

賴清德強調,若讓台灣社會知道總體經濟的程度,資方敘薪也可知道薪水是否過低,當勞工洽談薪資時,也可根據自身條件與公司提出合理薪資。

蔣萬安指出,民眾真正感受的是經常性薪資,也就是本薪與固定津貼,但賴揆卻強調本薪加上年終、績效的總薪,「請賴揆不要離民眾愈來愈遠」,他建議,未來可採用薪資的中位數能更貼近基層民意,「若中位數低於平均數,就表示薪水過低」。

賴清德答覆,若要貼近個別薪資,當然是以中位數來表達會比較貼近,但他講的是「總體經濟」的進步,因此他引用數字是合理的。賴清德舉校長若想知道各班進步程度,反問要參考各班的「平均分數」或「中位數」?

蔣萬安駁斥,每種情況不同,他著重的是勞工薪資,隨後賴清德再次重複詢問,蔣萬安反擊,不要舉風馬牛不相及的例子,更嘲諷「賴揆的金句將愈來愈多」,賴清德反駁,指自己從基層上來,知道民眾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