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政府今天通過一項與希臘達成協議的更改國名法律草案,並將草案送交國會待表決通過,但變更國名能否成功仍充滿不確定性。

路透社報導,馬其頓長期想取得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資格,但一直受到希臘阻撓。

兩國今年6月達成協議,馬其頓同意將國名變更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以結束雙方長達27年的紛爭。

然而,針對這項協議進行的公民投票,投票率只有34%,沒有超過5成門檻,馬其頓政府決定讓國會來解決這個問題。

在120席的馬其頓國會中,執政黨聯盟占有72席,但修憲案必須要有2/3席次支持才能通過。

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日前指出,假如國會不通過這項法案,他將提前舉行國會大選。

由於馬其頓與希臘北部省分同名,希臘政府認為,馬其頓的國名暗示他們擁有希臘北部省分的領土。

兩國6月達成的協議中,馬其頓政府將正式採用北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取代原本的馬其頓,以便加入北約並展開加入歐盟的程序。

然而,主要反對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表示,由於公投的失敗結果,他們的議員不會投票支持這項修憲案。

馬其頓9月30日舉辦變更國名的公投,但僅有34%的選民投票,其中多達9成民眾投票贊成更改國名。

當時馬其頓選舉委員會指出,由於投票率未過5成門檻,公投因此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