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個資外洩世紀大醜聞才經過半年,科技龍頭Google週一(8日)被爆,因為軟體漏洞,造成社交網路Google 在2015年5月至2018年3月期間,可由外部開發人任意訪問Google 用戶的個資數據,疑有多達50萬名用戶受害,而該公司卻刻意隱瞞,消息曝光後,Google緊急宣布逐步關閉Google 社群網路服務。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Google承認軟體出現漏洞,造成旗下社交網站Google 多達50萬名用戶的個資可能洩露,在2015年5月至2018年3月期間,外部開發商可以輕易取得該用戶的個資。Google表示,內部調查員在2018年3月發現問題,已經予以解決,同時強調,受影響的只限於姓名、電子信箱、職業、性別及年齡等靜態資料,而且沒有證據顯示任何開發商濫用應用程式介面,或有任何資料被不當使用。

不過由於Google由於擔心面臨監管,刻意隱瞞該事件,幾乎成了臉書個資外洩醜聞的翻版。諷刺的是,今年4月,正當臉書個資外洩事件引起譁然,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親上火線出席美國參院聽證會時,Google在新加坡舉行亞太區媒體活動,Google信任與安全負責人Arjun Narayan對與會的台灣、日本、澳洲、中國、香港等12國媒體保證,Google致力維護每個人的數位生態系安全,所以不會有個資外洩這樣的問題。

報導指出,在Google內部委員會決定不對外公布事件後,已通知行政總裁皮查(Sundar Pichai)相關因應。但時隔7個月,事件仍然曝光,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公司記錄的資料有限,無法確定受影響的用戶名單。Google也緊急公布一系列保障用戶個人資料措施,並將在未來10個月內逐步關閉Google 消費者版本。只是再怎麼亡羊補牢,Google信譽已經大受打擊,用戶將事件與Facebook用戶資料遭「劍橋分析」不當使用作比較,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也已下跌超過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