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8)日到嘉義市議會演講,主題為「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原約容納兩百人的會場被擠爆,管中閔妙語如珠,現場掌聲、笑聲不斷。由於台大校長案,監察院正在調查管中閔,管卻選在監察院長張博雅家鄉的嘉義市展開台大校長案爆發後的第一場公開演講,他自己說,「這點子太酷了!」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在演講前,特別邀請管中閔品嚐地方小吃火雞肉飯,有趣的是,這家店的店名就叫「民主」,而蕭還特地準備象徵嘉義民主聖地的噴水池照片,獻給管中閔。她表示,台大校園內的傅鐘是台大自由主義的精神堡壘,嘉義噴水池是嘉義民主聖地的歷史象徵,管院士到嘉義市議會演講,是台大自由精神與嘉義民主聖地的榮光交會。 

此為當選台大校長後,管中閔第一次在台灣公開演講。管中閔表示,一個月來監察院磨刀霍霍、上天下地對他重啟調查,上週四,議會秘書長李佩玲告訴他「市議會跨黨派議員連署通過提案,支持大學自主、要求教育部趕緊依法聘任台大校長」。 

李佩玲邀請管中閔時說,「老師如果你健康狀況允許,週一可以到我們民主聖地嘉義市、監察院長的故鄉來演講嗎?很多嘉義鄉親都想聽到你的演講。」管中閔說,這個點子太酷了,馬上答應到嘉義市來。 

他表示,台灣有些縣市長選舉,只要提名個西瓜就會選上,有的西瓜選上縣市長,做了四年,每次施政評比都是後段班、吊車尾,就算每個市民都知道是爛西瓜,政黨還是提名同一顆爛西瓜,以為西瓜爛掉還是西瓜,市民一定買單。他反問,「如果你吃了整整四年的爛西瓜,還願意再吃四年的爛西瓜嗎?」 

此外,演講砲火也射到高雄。管中閔說,有候選人打出選舉標語「相信高雄」,那台大是依法選出自己的校長,執政者為什麼不「相信台大」? 

管中閔也自嘲説,大家習慣送候選人蒜頭,喊「凍蒜」,凍蒜有什麼用,他已經凍蒜九個月了,教育部還是在裝蒜。他表示,鄉親以後送候選人粽子、菜頭都好,不要再送蒜頭了,凍蒜沒有用,能不能上任,還要看執政者會不會裝蒜。 

管中閔說,最近有首歌很紅,黃明志、王力宏的「漂向北方」,後來網路改編、KUSO一個MV「窮到發慌」,諷刺時代青年現象。台灣年輕人必須到中國大陸去求學、去工作、去求生存,年輕人沒辦法在台灣生根。正常的執政者一定會更努力把台大這些頂尖大學拉起來,跟全球頂尖大學競爭,讓年輕人留在台灣求學,吸引更好人才到台灣留學,生根台灣,但執政者卻用盡政治力惡搞台大,讓台大沒校長,讓台大沒有發展與變革的動能。 

議會秘書長李佩玲表示,這八個多月,台灣人民見識管中閔校長一介書生,不畏政治勢力打壓、不向權勢屈服的風骨。管中閔直言,嘉義市是民主聖地,戒嚴時代的統治者也會尊重地方自治,地方縣市選出來的市長,就算統治者不喜歡,也會依法讓市長上任。 

他說,現在的統治者卻因為不喜歡台大校長當選人,可以用盡政治手段踐踏大學自治,不惜嚴重破壞民主法治與社會信任的基石。為了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的價值,他不能卻步,也不會退縮。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8日到嘉義市議會開講,現場座無虛席。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