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一書作者伊森‧葛特曼今天清晨離台,面對在台引發的爭議,他引述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名言:「自由代表人們有權力講別人不想聽的話」,並表示為自己說的話負責。

「屠殺」(The Slaughter)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日前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騙子,並指柯文哲到中國推廣葉克膜技術,助長法輪功學員器官被活摘可能。柯文哲已委託律師控告妨害名譽。

葛特曼清晨6時前往桃園機場準備搭機離台,在辦完登機手續通關後前往貴賓室休息,直到登機前才現身受訪,他特別引述英國知名作家喬治.歐威爾名言:「自由代表人們有權力講別人不想聽的話。」

葛特曼表示,對於這一週的紛擾,「我為我的書和我說的話負責」,他能理解大家的反應。面對後續問題,他說,台北就像是他的老朋友一樣,如果下次仍有受邀,還是會毫不猶豫的回來。

葛特曼指出,這次來台碰觸到較敏感的話題,雖然傷害不少人,但他強調只是談論醫學,他為自己說的話負責,而且很明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同時也再次強調:「我沒有說過他(柯文哲)是器官掮客,我只說他是中間人。」

他並說,在這幾天的司法調查中,受到台北地檢署公平的對待,並有專業翻譯人員協助,雖然覺得疲憊,但對於台灣司法調查系統的效率表示肯定。

第5次造訪台灣的葛特曼表示,他熱愛中華文化,也稱讚台灣的民主,台北的民眾們在過去幾天很友善,他知道自己是爭議人物,也理解很多人不喜歡由外國人告訴大家一些有衝擊性的事,但自己對器官活摘這個議題是非常誠懇及真誠,最後他也在搭機前以中文向台灣說聲「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