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6年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顯示,高雄僅5.3%基本所得來自居住地以外,位居各縣市倒數第6,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邱俊憲表示,以此換算就業人口數後,高雄北漂人口僅約7萬人,且顯示高雄市民大都是留在高雄就業。 

邱俊憲指出,這項數據是以106年高雄市人口277萬人,就業率48%,得出就業人口132.96萬,再依行政院主計處外縣市收入比率的5.3%,即得出7萬出頭人。他今(8)天在市議會質詢時,指某些政治人物聲稱30至50萬人北漂,太誇大。 

邱俊憲直言,各縣市因為產業特性不同,本來就會吸納不同專業人力,加上十多年來全台普遍面臨高齡化、生育率低的問題,致使部分人力移動,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但選舉一到,許多情況被擴大解讀、刻意操作,誤導大眾。 

他指出,基本所得來自居住地以外的縣市,全台平均為16.1%,其中基隆市48.3%最高,新竹縣46.8%為次,新北市在3成以上,顯示在台北都會區及新竹科學園區週邊跨縣市工作情形最為普遍,但不能以此就指稱3縣市人口都到外地工作。

高雄有5.3%基本所得來自居住地以外,邱俊憲認為,這顯示高雄在地就業狀況並不差,但因傳統產業就業市場僵化,中高階管理人才佔多數,市府應深入研究。他強調,數字就如同民調,數字多寡代表事情的嚴重性,不論數字多或少,政府應一視同仁看待想返鄉工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