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不到60天!除了六都選情受矚目之外,其他縣市選情更是打得熾熱,究竟台灣其他縣市首長會落入會落入藍、綠、白哪個陣營之手?甚或讓脫黨參選的積極競爭者勝出?11月24日的選舉結果還沒出爐,誰也不敢斷言,《新頭殼》為讀者專訪縣市首長選戰的主要競逐者,讓讀者或能就此一窺端倪。

嘉義市長涂醒哲從是否被民進黨提名為參選連任市長開始,一路到參選過程當中,其實力備受外界質疑,認為前市長黃敏惠挑戰實力極強。不過自從823大淹水之後,嘉義市和嘉義縣形成的對照組,讓市民大為改觀了,認為這個市長真的有做事。原來這位曾任衛生署長關注的細微小事,都是人民的生活大事,就像一般人呼吸一樣,若呼吸沒問題,大家不會覺得它重要,但是當你有一天呼吸困難,才知道順暢呼吸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曾經擔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對於市政績效的宣傳和別人不一樣,他很務實,對於媒體的訪問,他最為炫耀的政績是省錢的更換LED路燈,而且還超級省電,還有下水道疏浚及污水下水道終於破零要開工了,類似這樣的議題,算重要嗎?這不是民政局長就可以做的事了。不過經過823大豪雨之後,市民終於改觀了,保護身家性命的下水道通暢還是挺重要的。

過去市府對於下水道清淤都是以公里數計算,不過涂醒哲則是建立作業標準流程,定期執行側溝,雨水下水道與區域排水的清淤。涂醒哲對清淤程序有特別的撇步,他不是用公里計算,而是看廠商清淤多少,完全是用重量來算工錢,這一點徹底執行,就不會又下水道被堵塞的問題。3年多來,總計累積清淤超過66條以上下水道,長度超過23公里,清出7500m³垃圾與淤沙(約19,000公噸),相當於3座標準游泳池容量。對於登革熱防治和空污防治,也得到全國第一名,他還計畫升空污旗,涂醒哲可以說把市長當成衛生署長的規格在做,將公共基礎建設和人民的健康指數,列為第一優先,但這些本來任何市長都會做,只是有無執行徹底而已,而涂醒哲卻是徹底執行。

這次大淹水,凸顯公共基礎建設的重要性,涂醒哲平常的努力,終於被看到了,一時間,民調也瞬間向上逆轉,同時涂醒哲的「青蛙裝」也瞬間爆紅。

目前嘉義市長選情,處於三強鼎立局面,其中涂醒哲和黃敏惠民調處於五五波狀態,不過民進黨中央則喊出內部民調,涂醒哲維持穩定領先的局勢。今天嘉義市議長蕭淑麗也找來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到議會演講,這是管中閔在台大校長爭議案之後,首次出現在政治場合,蕭試圖要拉抬自身知名度,意圖相當明顯。這場選戰,截至目前,主要仍是涂醒哲和黃敏惠兩人的廝殺,而蕭淑麗是否追得上,要看後市發展。

延伸閱讀

戰嘉義市長》議會會期安排擾選舉?涂醒哲:應讓候選人面對直接民意

戰嘉義市長 》治水逆轉勝 涂醒哲:政績才是王道 比較就會知道

戰嘉義市長》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破零 涂醒哲:邁向進步與幸福城市

戰嘉義市長》小英提點涂醒哲「會治水、政績也要宣傳」

戰嘉義市長》涂醒哲:國民黨企圖把市長選舉 操作成總統選戰

戰嘉義市長》 10圖精選 青蛙裝成為涂醒哲選舉戰服

 

嘉義市長涂醒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指治水政績民眾有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