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評大會今(8)天續查觀塘案環差,最終表決通過,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午在臉書貼出3千字辭職聲明明志,並獲政院批准。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批評,上週五假借綠委質詢,讓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出有條件不蓋深澳電廠的轉彎之詞,凸顯蔡政府政治考量在前、環境評估在後,環評審查變成政治決策工具。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下午繼續審查「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環保署長李應元裁決內部表決,結果共7人贊成通過、2張空白票、1人未投。

為表達不滿,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日前遞出辭呈,早在9月13日就送到政院待核,上午他在臉書貼出3000字請辭聲明,也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前閣揆林全,以及署長李應元,卻獨漏行政院長賴清德,政院下午同意詹順貴請辭。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從之前深澳電廠環評平手後,詹順貴投票力挺過關,到現在為救選情而讓觀塘過關,背後都代表的是政治凌駕專業。蔡英文政府即便如何自圓其說都無法掩飾政治考量在前、環境評估在後,環評審查變成了政治決策工具,令人遺憾!

他指出,而更加令人氣憤是上週五假借民進黨籍立委質詢賴清德,實質是讓賴清德說出轉彎之詞,代表的是公開對環評下指導棋,蔡英文政府親手埋葬了環評委員的尊嚴,環評委員變成聽命辦事的橡皮圖章,將來的子孫都會把這些紀錄給記載歷史裡。

他說,追根究底無論是深澳或是觀塘,都是蔡英文左支右絀的能源政策出了問題,因而只能挖西牆補東牆,犧牲的都是人民的健康或環境的迫害;賴清德院長以往信誓旦旦講,深澳不蓋北部會缺電;如今改口觀塘通過後深澳能考慮不蓋,選前做出這樣的改變,分明又是另外個騙選票的伎倆。

延伸閱讀

政院:避免詹順貴再面對環團壓力 辭呈勉予同意

新聞幕後》體制內改革反受辱 詹順貴高唱不如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