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喜樂島聯盟郭倍宏搭乘胖卡「胖鯨號」四處拜會民進黨各地候選人,民進黨組織部今(8)日發函各地縣市長競總及黨部,請轉達一律由黨中央反併吞溝通小組受理相關邀請;並建議黨公職不宜逕行參加或受邀喜樂島聯盟近日所舉辦的相關活動。

郭倍宏日前啟動胖卡「胖鯨號」全台走透透活動,他搭著胖鯨號四處拜會民進黨公職人員,邀請參加1020凱道反併吞活動。不過,各地黨公職反應冷熱不一。當胖鯨號抵達宜蘭、花蓮時,民進黨兩地提名的縣長候選人陳歐珀、劉曉玫都親自迎接;但胖鯨號開到台東、屏東時,卻碰不到劉櫂豪、潘孟安兩人。喜樂島聯盟Line群組還公開問說這兩人跑到哪去了。

今日上午喜樂島聯盟Line群組公開質疑:「民進黨106日居然進一步決議,候選人連跟『胖鯨號』合影也不可以,如有違背將撤銷提名」。

無獨有偶,前總統陳水扁今日也在「新勇哥物語」表示,民進黨919日中常會決議,民進黨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參與動員1020喜樂島活動。106日民進黨更進一步決議連跟胖卡胖鯨號合影也不可以,如有違背將撤銷提名,致使致中不得不取消107日上午十時半歡迎胖卡胖鯨號活動。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蔡適應說,中常會有做出不參加、不動員1020活動,但沒有聽說有做出不能與胖鯨號合影的限制。

不過,胖鯨號到訪,以及民視隨後播出的新聞報導,顯然給各地候選人造成壓力。組織部今日針對最近喜樂島總召集人郭倍宏搭乘胖鯨號胖卡四處拜會各地黨公職發函給各縣市黨部、縣市長競選總部。

組織部指出,針對喜樂島近日「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相關活動,中央黨部已經成立反併吞行動溝通小組,委請小組成員與喜樂島聯盟朋友持續進行溝通,小組成員有柯建銘、陳明文、蘇治芬、王定宇、蔡易餘等立委,並由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董建宏擔任執行秘書。若有喜樂島聯盟相關成員想邀約或邀請參加相關活動,請轉達聯繫中央黨部行動溝通小組成員即可。

組織部表示,請縣市競選總部及黨部對喜樂島聯盟相關邀請,務必要理性回應,避免起爭執,並轉達民進黨一律由反併吞溝通小組受理相關活動邀請適宜。

組織部表示,反對任何事力併吞台灣、鞏固台灣主權是民進黨長期堅持的價值,年底選舉在即,喜樂島聯盟之活動,恐會對大選造成失焦。對於喜樂島聯盟近日所舉辦的相關活動,建議民進黨相關候選人及黨公職不宜逕自受邀或參加,以免社會各界對民進黨產生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