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公安部今(8)日通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原因是「收受賄賂」,並指孟宏偉被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

根據公安部官網通報,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今天凌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情況。

通報稱會議於「今天凌晨」召開,透露此事延燒成國際事件後的緊迫性,並強調要「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顯示孟宏偉被拿下確與周永康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趙克志主持召開黨委會議宣誓堅決擁護調查並展開部內徹查,未提及孟宏偉有「違反黨紀」。

通報稱,公安部黨委一致認為孟宏偉涉嫌違法接受調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一致表示堅決擁護、堅決支持對孟宏偉涉嫌違法進行監察調查。

會議指出,對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進行監察調查「非常及時、完全正確、十分英明」,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和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表明了法律面前沒有特權、沒有例外,任何人只要觸犯法律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

會議強調,要始終保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會議要求,要深刻認識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對黨和公安事業造成的嚴重危害,深刻汲取教訓,「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進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會議還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精神和要求,組織工作專班,「依法查處涉嫌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人員」。要嚴格遵守組織紀律和工作紀律,嚴格執行從嚴管理幹部各項規定,堅決服從組織決定,堅決落實組織部署,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

據通報,在北京的公安部黨委委員王小洪、鄧衛平、杜航偉、孟慶豐、許甘露、劉躍進、孫力軍、劉釗、聶福如出席會議。預料,大陸公安系統勢將掀起一波大整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