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8)日發表客家政策影片,不但在影片中全程用客語發音,記者會上他也多以客語發言闡述四大客家政策,蘇貞昌表示,每個人的母語都是最漂亮的語言,客家文化之美一定要讓更多人看見,他的這些政策,也都是源自於對客家鄉親的尊重與支持。 

今天蘇貞昌客家後援會總會長葉雲仁以及蘇貞昌的客語老師呂秋美也一同參與記者會。呂秋美說,蘇貞昌非常認真,每句客家話都重複練習到最精準,對客家文化非常重視,所以在學習客語的過程中很希望能以客語精準表達自己的想法,她並透露蘇在錄製影片前,特別花了半個多小時練習,拍攝過程很順利一次OK。 

葉雲仁指出,蘇貞昌在任台北縣長時,舉辦客家義民節、建設客家文化園區,都是他第一個推動。以前的預算很少,但蘇貞昌提高預算來做,對客家文化非常重視。蘇貞昌這次提出四個客家政策,雖然不是富麗堂皇,但非常實用,都是很重要的客家政策內容。若蘇貞昌當選新北市長,相信他的魄力與執行力,一定能說到做到。 

蘇貞昌今提出的4項客家政策分別為「逐年增加客家預算,補助社團」、「協助客家社團傳承客家文化」、「打造客家主題捷運車站」、「爭取浪漫台三線延伸到新北」。他表示,新北市的客家鄉親是全台灣第二多,僅次桃園,但新北市升格後客家預算卻從1億7千萬減少到1億3千萬。他認為保留、傳承客家文化非常重要,「每一個人的母語就是最漂亮的語言,要保留、傳承文化就是要用母語」,所以他要「逐年增加客家預算,補助社團」、「協助客家社團傳承客家文化」,不只辦理客家活動,更要教客家孩子說母語,傳承客家文化。 

此外蘇貞昌還要打造「客家主題捷運車站」,以客家意象融入車站設計,結合客家商店、客家展演舞台,讓客家之美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在「爭取浪漫台三線延伸到新北」部份,蘇說,浪漫台三線現在只有到桃園,未來他會爭取延伸到新北,不但帶動新北市的觀光發展,也讓客家文化透過國外觀光客傳到海外,走入世界。

延伸閱讀

百工百業新北壓軸!蔡英文現身為蘇貞昌站台

有條件重評深澳為救新北選情?蘇貞昌:賴院長是理性考慮、專業判斷

蘇貞昌發表4大客家政策,他認為每個人的母語都是最漂亮的語言,客家文化之美一定要讓更多人看見。   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