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起發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目前有2.2萬人申請。朝野立委今(8)日質詢時,關注領取居住證國人的公民權限縮程度,以及陸委會如何管制。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時表示,國人須申報否則有罰則,可採臨櫃、網路或app來申報。至於何時有除籍動作?陳明通說,沒有立即除籍問題,不過,一旦中國加料說領居住證可成為中國人,屆時將立即祭出除籍開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內政部、法務部、外交部、司法院等單位,就「大陸推行居住證,對我國的影響評估與因應作為;並就限制國民憲法權利之合憲性,以及我國與各國對申領、核發他國類似居住證之制度(限制)比較說明」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表示,針對後續因應居住證的作為,目前陸委會、內政部、法務部看似不同調,法務部較為嚴格,而陸委會則能放軟就放軟,試問如何確定申請居住證的國人都有申報。陳明通答詢,關於申報,科以義務,否則處以罰則。至於申報方式,陳明通說,請內政部研擬申報程序,可能採取臨櫃,也可配合網路,或者手機用APP來申報。

陳明通進一步說,申報有三個層次的作用,未來研擬限縮部分公民權,包含不得選立委、縣市首長、當職業軍人等機敏公職,此外,透過申報也可建立備援機制(RESCUE SYSTEM),一旦災難發生,得以快速掌握國人在中國的狀況,再者,也可藉此向國人推廣台灣好的政策。

接著,劉世芳舉馬雲、范冰冰例子,直指這些人碰到陰陽合同、習近平的中國夢,大家都怕得要死。陳明通回答,根據CNN報導,就說過在北京沒有人是安全的,此話一出,讓劉十分不解,質疑「你在發表聲明,還是在接受我的質詢」,陳則當場道歉。

劉世芳建議,中國利用經濟手段行政治統戰,糖衣下面隱藏毒藥,一旦上鉤,就是中國國民,有很多人覺得陸委會限縮程度不夠,比如「對於中華民國的忠誠度就很難檢測出來,難以評斷真心或假意」,若陸委會態度不明,恐喪失即時處理國家安全的黃金時間,釀成危機。

陳明通答覆,陸委會每週都開會討論,強調「北京統一台灣是陽謀、非陰謀」,台灣絕對會有所防範,重申領取居住證的國人,應盡快回台申報,否則會有罰則。

輪到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詢問,領取綠卡的國人,若回國參選公職,當下放棄綠卡就可以參選,為何居住證不能比照辦理?陳明通拉高分貝說,不能如此類比,由於兩岸關係特別,「拿綠卡的國家並不會想要統一台灣」。

黃昭順追問,未來是否取消領取居住證國人的健保等福利。陳明通說,這部分還沒觸及到,還要與社會大眾溝通對話。

至於是否要對領取居住證的國人祭出除籍,陳明通指出,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但不知道北京未來何時會對居住證加料,「若有一天突然說領取居住證的國人就能申請護照,成為中共人民,這時就要除籍」。

延伸閱讀

時力提居住證除籍、修公投法 民進黨不擋付委審查

傳中國擬「三證合一」 企圖消滅台灣戶籍與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