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台灣研究會原訂組織9人學術訪問團訪台,其中4名上海台辦官員因無法履行注意事項,未獲准入台,後來研究會取消整團行程。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8)天表示,陸委會並不針對個案發言,不過兩岸外部環境複雜,因此更需要坐下來交流,過去有機會能不拘形式溝通,這是好的方向。

上海市台灣研究會原訂10月16日到20日來台參訪,並拜會政大國關中心與淡江陸研所等單位舉行閉門會議,此團由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團長嚴安林任團長、李驍東任副團長,並率包含上海公關院副院長李秘、上海社科院世界經研所研究員盛九元與另外3名上海台辦官員等9人。

兩岸關係對峙,陸委會也提高對來訪的中國高官審查強度,在注意事項中,增加了「私下會晤」注意事項。上海市台辦6日發新聞稿指出,指陸委會以「約談團組」為先決條件未果後,拒絕其中4人入境,使該團無法正常成行,研究會決定取消該團赴台行程。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陸委會並不針對個案發言,強調兩岸最重要的是相互溝通、彼此了解。

他坦言,尤其兩岸關係外部環境複雜,更需要雙方坐下來好好交換意見,而交流本身就是有此功能,過去有機會能夠不拘形式,彼此交換意見、增進溝通了解,這是好的,「與其你在天邊胡思亂想,不如坐下來大家好好聊聊」。

媒體詢問,傳出學生到中國交流也將受到限制,陳明通澄清,目前沒有這個問題,也沒有限縮到中國就學的學生的權力,政府也透過海基會舉辦多場活動,關懷赴中就學的學生,學生也踴躍參加,代表以發揮相當功能。

延伸閱讀

央視再控台灣間諜 陸委會:子虛烏有惡意栽贓

陸媒操弄台諜議題 府:假訊息意圖破壞兩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