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結束,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官方結果,有「巴西川普」之稱的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國會議員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目前得票率將近47%,遙遙領先臨危受命上陣的前聖保羅市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但由於未過半,將在28日進行第2輪投票。

此次大選,巴西共有13人參選,執政的工黨原本爭取由捲入巴西石油貪腐案遭判刑12年入獄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參選,但遭選舉法庭裁定否決後,巴西工黨選前換將,提拔原本魯拉的拍檔、競選副總統的前聖保羅市長哈達德參選,但聲勢大不如「巴西川普」波索納洛。

波索納洛在選前還傳出遇刺重傷,可說是因禍得福,他的聲望因此由20%直升至26%,選情看漲。63歲的波索納洛屢出狂言,更表明不尊重女性與同志的態度,也主張以嚴刑峻法打擊犯罪,同時高喊放寬槍枝管制,讓他搏得「巴西川普」封號。儘管備受爭議,波索納洛在7日選舉中,仍然獲得近半數選民支持,巴西選委會表示,他拿下近46.7%的得票率。

不過,依照巴西法律,沒有過半數的話必須進行第2輪選舉,多達1億5000萬選民,將在3星期後的28日再投票1次。

63歲的波索納洛表明不尊重女性與同志的態度,也主張放寬槍枝管制,讓他搏得「巴西川普」封號。   圖:翻攝波索納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