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華民國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今天下午於臉書批評,我國駐日代表於東京舉辦國慶酒會,竟在會場主席台中央高掛巨幅的總統蔡英文藝術畫像。他表示:「讓人有時空錯亂,個人崇拜回魂的感覺,最難過的是,這次又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4日於東京舉行國慶酒會,主席台中央竟掛巨幅總統蔡英文畫像。駐日代表謝長廷介紹,「這是國際藝術家劉棟的拼布作品,右上方掛的是台灣畫家李梅樹的代表作,希望讓來賓感受到台灣藝術的力量。」

介文汲於文章中指出駐外代表處辦理國慶酒會是年度大事,是在慶祝國家的生日,不是用來凸顯個人。他指出,除了北韓、古巴、格達費時代的利比亞、沙達胡笙時代的伊拉克,幾乎沒有國家,尤其是民主國家,會不分場合隨處掛總統的大幅肖像。這次駐日代表處此舉動,打破所有民主國家的國際慣例。

介文汲批評,不清楚國慶酒會是為何而辦;「是在搞個人崇拜?還是在搞選舉造勢?」這種只有北韓、古巴那些國家才有可能做的出來的事,居然出現在21世紀我國的駐外代表處,「讓人有時空錯亂,個人崇拜回魂的感覺,最難過的是,這次又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前外交官介文汲表示除了北韓、古巴等國家,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會不分場合隨處掛總統的大幅肖像,不僅讓人不清楚國慶酒會為何而辦更打破所有民主國家的國際慣例。   圖:擷取自介文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