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要求民進黨政府必須檢視現行的能源政策;對此,林佳龍競選總部副主委兼發言人張廖萬堅立委表示,林佳龍市長是台中首次要求台電面對污染的地方首長,反觀盧秀燕陣營拿不出具體改善空汙的做法,只會醜化巿府改善空汙的績效,實不可取。

張廖萬堅說,林佳龍不僅大砍中火生煤500萬噸的許可量,杜絕其火力全開可能性,也透過生煤管制條例,目標4年減少40%用煤量,更承諾2020年讓台中市PM2.5平均濃度降低至聯合國標準的15微克。回想2013年馬政府任內經濟部原有核准中火改善空汙工程計畫,卻拖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才開始執行,且當時也不見三位國民黨立委出聲。

張廖萬堅強調,中火是國民黨歷任前台中縣、巿長的「政績」,陳庚金內計畫興建,廖了以完成第1至8號機組興建;黃仲生接力完成第9至10號機組,中火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火力電廠,且2004年胡志強任內,中火PM2.5排放也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盧秀燕2014年還擔任胡志強競選總部副主委,20多年來不關心台中巿空氣品質。

張廖萬堅指出,林佳龍上任4年來,推動86項防制措施全面防制空汙,包括PM2.5年均濃度與紫爆天數均逐年下降,也創下歷年新低,台中目前PM2.5年均值已從103年的每立方米27微克,降至去年平均20.2微克,統計今年前9月平均值甚至降到19微克,皆優於全國平均。甚至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也指出,台中空品相較部分北部縣市還要好,這些成果並非天上掉下來的,都是市府跟市民一起努力的成果,林佳龍巿長也承承諾2020年,台中市PM2.5平均濃度降低至15微克,達到聯合國的標準。

「中電中用是林佳龍不變的目標,現階段也已達成,台中巿民值得更好的空氣,對於改善空汙.我們會更加努力,希望提早達標,讓台中空品更好。」張廖萬堅呼籲,改善空汙不是選舉口號,而是要有具體做法,盧秀燕陣營也該拿出改善空汙的具體做法,光是選舉口水,無助空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