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返鄉投票議題不僅增添選戰話題,也成各參選人積極爭取青年選票的戰術之一。國民黨也將在選戰最後階段,訴諸年輕人返鄉投票,用選票決定自己家鄉的未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表示,今年年底選戰,就中南部的選情來說,青年返鄉投票的議題越炒越熱,國民黨當然也看到這樣的趨勢,將在選戰最後,宣傳並主打青年返鄉投票議題。

洪孟楷指出,過去青年返鄉議題,綠營操作較多,這與中南部縣市長期為綠營執政有關,但今年8月突如其來的大水,凸顯南部執政縣市執政失利;此外,經濟不景氣,造成年輕人必須遠離家鄉到北部或海外工作的趨勢,也讓這波議題備受關注。

洪孟楷曾任嘉義市文化局長將近3年的時間,因此他了解中南部的年輕朋友的想法。他認為,年輕朋友並非不想待在家鄉工作,但是薪資低落、發展機會缺少卻是不爭的事實。嘉義市還算是雲嘉地區的生活消費中心,情況尚好,但在偏遠的農村地區,青年出走情況則更顯嚴重。

洪孟楷指出,尤其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所喊出「北漂青年返鄉投票」更是掀起話題。剛開始,韓國瑜所強調的就是這次的高雄市選戰關鍵絕對不只是在地的鄉親,包含過去20年出走外地工作的年輕朋友,絕對才是決勝的關鍵。

洪孟楷表示,選戰最後階段,將主打並訴諸年輕朋友返鄉、以及全台縣市打團體戰。台灣民主已經發展成熟,人民有智慧判斷誰才是真正能夠治理城市、拚經濟,「催出青年返鄉投票的關鍵,就是在於訴諸這是對執政者的不信任投票」。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高雄到外地工作青年人口預估在1萬人以內,所謂30萬或50萬人北漂青年是嚴重造假。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