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逼近,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7)日出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賢蔚競選總部開幕,致詞時砲火瞄準現任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質疑他們的兩岸立場。姚文智說,丁守中曾說自己和中國共青團友好,「我第一次看到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舔共舔到這種地步!」

丁守中先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曾提到自己過去即和實際上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全國青年聯合會」交往密切,並表示若未來若當選台北市長,絕不容許子弟上戰場為「台獨」打仗。

陳賢蔚上午於承德路七段舉行競選總部開幕,包括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立委段宜康、吳思瑤、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等人也到場支持。

姚文智致詞時指出,這個地點原本是吳思瑤的服務處,現在陳賢蔚出師了,變成他跟陳賢蔚的聯合競選總部。而這次選舉將是國家首都的保衛戰,不是只有姚文智的事情。他說,目前美中貿易戰的國際情勢越演越烈,上週川普也曾批評中國放假新聞,企圖干預美國的期中選舉,而這就是這次台灣選舉所遇到的情勢。

姚文智強調,中國共產黨這幾年在全世界越來越鴨霸,除了跟美國鬥爭外,對於台灣的打壓也是無所不用其極在進行,強勢取消原本要在台中主辦的東亞青運、施壓全世界航運公司更改台灣名稱,必須要用「中國台北」,還有這幾年斷交的多個國家,都是因為來自中國的壓力。

姚文指也引述昨日金鐘獎迷你劇集導演獎「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導演鄭有傑的感言,「台灣是兩岸三地唯一還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是我們內心畫下了紅線,『自由』沒辦法兌換成錢,但失去自由後,再多錢也換不回來。很擔憂我們這一代是最後一代呼吸自由空氣的台灣人,希望現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珍惜這個自由,保護它,把它傳到下一代。」呼籲台灣一定要守護現有的自由、民主。

話鋒一轉,姚文智也批評柯文哲有自我限縮的「紅線」,只要遇到中國,柯文哲就不敢真正站出來對抗、不敢堅定國家首都的立場,而柯P接受的「兩岸一家親」,其實後面還有一句話就是「共圓中國夢」,就是在「一個中國」架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至於丁守中堅持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姚文智強調,「結果中華民國卻永遠沒有辦法表」,而且丁更誇張,之前還稱自己跟共青團也很好,「我第一次看到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舔共舔到這種地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   圖:周煊惠 / 攝

立委段宜康(左)、陳賢蔚(右)。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