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莫斯科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籍哈薩克裔女子薩吾提拜今年4月非法入境哈薩克後遭逮捕,當時她的法院證詞揭露中國新疆地區再教育營的秘密網絡,但她的律師今天說,哈薩克拒絕向薩吾提拜提供庇護。

哈薩克的移民委員會拒絕向41歲的薩吾提拜(Sayragul Sauytbay)提供政治庇護。在此之前,哈薩克法院8月作出裁決,拒絕將非法入境的薩吾提拜引渡回到中國。

當時薩吾提拜承認她非法入境是為了和住在哈薩克的家人團圓,根據哈薩克刑法,這種罪行通常會面臨驅逐出境,但哈薩克法院判她緩刑。

她的律師庫斯巴諾夫(Abzal Kuspanov)表示,他們會針對移民委員會的決定提出申訴,他還說:「她不會被驅逐,我們不會允許的。」

薩吾提拜的法院證詞中,聲稱她曾被迫於一處再教育營工作,那裡關押近2500名哈薩克人。

薩吾提拜還指出,中國當局阻止她和最近拿到哈薩克公民身分的家人團圓,因為她知道了「國家機密」。

聯合國一個專家小組於8月宣稱,據傳有超過100萬人被關押在法外且秘密的政治再教育營內,其中大多數是維吾爾人。北京當局則駁斥這項說法是「完全不正確的」。(譯者:陳彥鈞/核稿:張曉雯)10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