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台灣的珍珠奶茶發跡數年,登陸搶灘的手搖飲品牌已進入全新戰局,不再追求種類多元,而是打造「爆款單品」來一舉打響名氣,快速變化的消費者需求也加速市場洗牌速度。

台灣的茶飲料已發揚光大至全世界,亞太區以中國大陸為主要成長市場,潛在商機龐大,來自台灣的CoCo都可、雅茗-KY快樂檸檬、源自台灣50嵐的「一點點」早已搶灘中國,均有千店以上的規模。

「中國茶飲競爭非常激烈,幾乎每天都有新品問世,且都是超乎想像的東西」。雅茗-KY總裁盧小慧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如此分析。中國市場極速發展,爆紅商品迭代速度極快,手搖飲必須不斷推陳出新,才能「接地氣」跟上市場需求。

從深圳華強北發跡在「奈雪的茶」,以「軟歐包加茶飲」的模式,在中國市場打響名號,業務成長飛速,也帶動新式茶飲再起。而在廣東發展5年的「喜茶」,擅於結合文創開設不同主題的網紅店型,前進上海颳起排隊炫風,也因為炒作話題,要喝杯「芝士奶蓋」可能要排隊3小時。

「奈雪的茶」、「喜茶」都有台灣血統,在上海「土生土長」的「樂樂茶」曾推出「髒髒包」在網路圈爆紅,近期再推「髒髒茶」也成茶飲界的爆款飲品,說穿了就是黑糖珍奶,在杯身內側的黑糖蜜「掛壁」,視覺效果如老虎紋,光是上海就有超過200家茶飲、甜品店提供相關商品。

雅茗-KY旗下品牌「快樂檸檬」已有12年的歷史,在中國一年銷售近億杯次。盧小慧近期主導大規模門市升級計畫,全面改造快樂檸檬的LOGO形象、品牌故事及包裝設計。

走進吳江路休閒街,也是上海的美食攤商一級戰區,盧小慧分享,換上新裝的門市已創下3天銷售1000杯的佳績,年成長率達147%,獨創的「蛋糕奶茶」也在網路圈獲得高評價。

未來「快樂檸檬」店型將以一年一次迭代更新速度因應市場變化,賦予快樂檸檬這個老品牌繼續往下走的新動力。而去年12月問世的新品牌「喝嘛」則是快樂檸檬的兄弟品牌。主導「喝嘛」品牌的雅茗-KY副總經理朱鳴表示,因中國消費市場會把專注程度放在單品上,因此把「手炒黑糖珍珠鮮奶」拉出來獨立,強調更快速的作戰方式,明年展店規模目標200家。

而雅茗-KY主打高端市場的「茶閣裡的貓眼石」今年12月將在北京開設旗艦店,盧小慧表示,除了茶飲外,也導入「輕飲食」,目標占比達到30%以上,快樂檸檬也推出把珍珠做成內餡的「爆料吐司」,相關銷售已占營業額6%,盼未來占比達一成,拉高客單價帶動營業額成長。

此外,雅茗-KY旗下品牌也將和進軍中國的台灣麻辣鍋品牌「熬八年」攜手開設複合店品牌,打異業結盟戰。

黑糖珍奶在中國市場爆紅,在杯身內側的黑糖蜜「掛壁」,視覺效果如老虎紋,光是上海就有超過200家茶飲、甜品店提供相關商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