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演說時批中挺台的言論,中國重申「一個中國」原則,陸委會今(5)日晚間表示,中共當局長期施壓我接受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迄未放棄武力犯台,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政府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的未來選擇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彭斯(Mike Pence)於4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重要演說,高度肯定台灣民主發展成就,並再次重申「台灣關係法」,同時也譴責中國當局一連串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奪我邦交行徑,意圖破壞台灣海峽的穩定。

陸委會今晚透過新聞稿發表2點聲明,首先,中共當局長期對台威嚇打壓及滲透分化,施壓我接受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政治主張,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與權益、破壞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現狀,中國大陸迄未放棄武力犯台,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其次,陸委會強調,民主與和平是台灣人民生存的根本,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政府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的未來選擇權。中共的「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陸委會民調也顯示8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國大陸施壓台灣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80.5%,107年5月)。政府將持續密注中共對台作為,並與國際社會積極合作,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