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北京時間4日深夜在智庫發表演講,從最近南海受到中國海軍「逼艦」、台灣問題中美貿易戰……,範圍之廣和砲火之猛烈,應已讓國際側目不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5)日一大早便透過外交部官網,即時做出回應,不改犀利本色予以反擊。

新華社「牛彈琴」微信公眾號稍後也發文評論,但文章似乎刻意「直搗黃龍」,「潛入」彭斯的推特「偷窺」,並以<彭斯這樣指責中國,美國人一邊倒的留言太有喜劇效果了!>為題奚落一番。

文章首先質疑彭斯「全方位對中國進行指責、抹黑、妖魔化」,但「感覺不是美國在威脅中國,而是中國快要嚇倒美國了」,以至於彭斯要說:「美國不會被嚇倒,美國更不會退縮」。

文中接著提到,「很有意思的一點是,彭斯還有一個很坦白的小總結:說白了,特朗普(川普)總統的領導正在奏效,中國希望美國換一個總統……就像特朗普總統上星期所說的,我們發現中國正在干預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期中選舉)……」

「毫無疑問,包括彭斯自己和美國各大媒體都把這句話當成了新聞標題」,「牛彈琴」說,「這可是在干涉美國內政啊!」

於是,作者馬上去彭斯的推特留言「看了看效果」,「簡直要笑噴了」。

文中並附上留言截圖,笑稱「美國網友,你們這樣留言,太不在意彭斯副總統的感受了」。

原來,彭斯推特的主題就是「中國希望美國換個總統(China wants a different American President) 」,當時轉推1449,留言664,點贊4277。

「牛彈琴」說,「別為點讚數迷暈了,你要看到留言,那才叫精彩呢」。

第一條留言 ,一個叫Lisa的女士,三個英文單字, So do we(我們也這樣想!)。

第二條留言 ,留言人名叫Keris,留言略長一些:全世界都希望換一個美國總統,但要說一句,就你不是。

第三條留言 ,留言人名叫Michigan66,看來來自密歇根,這樣點評:真有趣,你在為選舉找藉口了吧。

第四條留言 ,留言人名叫Randy,是一個問題:大多數美國人想要換一個總統,你的觀點是?

「牛彈琴」提到,「請注意,這是彭斯副總統推特前四條留言,後面留言還有很多,精彩得更不少。但實在看不過來了,一句話:你們這些人啊,對副總統先生太不尊敬了。」

彭斯的推特是這樣,其他美國媒體的推特呢?「牛彈琴」接著到CNN的推特,引用的也是彭斯的那句經典語句:「中國希望美國換個總統(China wants a different American President) 」。

排名最靠前的五條評論是什麼樣呢?

「美國人也這樣想」。

「美國人也想換一個總統」。

「美國人都這樣想」。

「難道我們不這樣想嗎?」。

「中國不是唯一這樣想的」。

「牛彈琴」笑稱,「這也太整齊了吧!不會又是中國操縱的吧?」

文中強調,「仔細看了一眼,署名都是200%的美國人」,「彭斯副總統,這樣的效果,也太出乎你意料了吧」。

「牛彈琴」還看了NBC的推特,上面這樣寫道:副總統彭斯說中國正在干涉美國選舉,「中國希望換一個美國總統」。作者又擷取三條留言:

「大多數美國人也這樣想」。

「哦,請吧,真是個笑話,是想轉移通俄門調查吧」。

「我百分百贊同中國,我們極端需要一個新總統」。

但「牛彈琴」認為,「笑歸笑,彭斯的這個演講,真不是小事。這種措辭,這種全方位攻擊,感覺是前所未有」。

「雖然還是國慶長假期間,外交部女發言人華春瑩肯定又一夜沒睡好覺,因為凌晨5點沒到,她就以答記者問形式釋出了一個措辭嚴厲的聲明」,「牛彈琴」也摘錄了問答內容,慰勞和肯定一番。

「牛彈琴」提到,「請注意,這是彭斯副總統推特前四條留言,後面留言還有很多,精彩得更不少。但實在看不過來了,一句話:你們這些人啊,對副總統先生太不尊敬了。」   圖:翻攝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牛彈琴」接著到CNN的推特,引用的也是彭斯的那句經典語句:「中國希望美國換個總統(China wants a different American President) 」。   圖:翻攝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牛彈琴」笑稱,「這也太整齊了吧!不會又是中國操縱的吧?」文中強調,「仔細看了一眼,署名都是200%的美國人」,「彭斯副總統,這樣的效果,也太出乎你意料了吧」。    圖:翻攝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牛彈琴」還看了NBC的推特,上面這樣寫道:副總統彭斯說中國正在干涉美國選舉,「中國希望換一個美國總統」。   圖:翻攝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作者又擷取三條留言,但「牛彈琴」認為,「笑歸笑,彭斯的這個演講,真不是小事。這種措辭,這種全方位攻擊,感覺是前所未有」。   圖:翻攝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