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肉搏戰,距離投票日不到2個月!除了六都選情受矚目之外,其他縣市選情更是打得火熱,究竟台灣其他縣市首長會落入會落入藍、綠、白哪個陣營?甚或讓脫黨參選的積極競爭者勝出?11月24日的選舉結果,還沒出爐之前,誰也不敢斷言,《新頭殼》為讀者專訪縣市首長選戰的主要競逐者,讓讀者或能就此一窺端倪。

新竹市長林智堅拚連任,但在新竹原本就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裡,雖說他當選市長,不過要讓施政順利,還是需要議會通過預算才能順利施工,這次他這隻大母雞帶領民進黨12隻小母雞組成「幸福特攻隊」,而其本身也推出力薦「六小福」,希望擊出全壘打,讓施政更佳順暢。針對時代力量批他打造護航部隊,他說,「選舉用這種說法,都是低估民主政治中選民的智慧,也是否定民主政治的精神。」民主國家執政黨在議會力拚多數席次是常態作法。

12名幸福特攻隊 要讓幸福一棒接一棒

林智堅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儘管他本人在民調持續領先其他候選人,但年底這一役,議員選戰反而成為「重中之重」,這次民進黨在新竹市提名12席議員選將,他說,民進黨今年比較不一樣,雖然他自己努力市政,但他發現有兩件事情格外重要,其中市政的「幸福工程」,它是一個團隊賽,也是一個接力賽,他需要一群人幫忙,需要在議會有更多議員來協助市政推動,當然要監督市政,但也要協助。這是一棒接一棒的幸福接力。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他頂多就是再做4年,做4年以後,這些這麼多重要的規劃跟計畫,還是需要有人接下去,這些未來的12位議員裡面,他們就是要承接起一棒接一棒的責任,我們把它叫做「幸福特攻隊」,就是說幸福工程要一群人來做,我們都是特攻隊成員,當然希望這12位提名議員候選人都能夠全壘打,因為他們未來能協助市政工作上的推動。

另外,當然議員有非常重要的職責,最重要就是監督市政,議員裡面有6個是現任的,有的甚至非常資深、有豐富經驗。第二、是服務選民要有效率,包括這裡頭的新人,本來是市府辦公室主任、秘書,幫忙處理服務市民的工作,第三、是爭取經費,為自己選區爭取經費,他們和我們的心意都是相同,絕對會支持,會成為爭取經費非常有力的民意代表,最重要是大家都沒有包袱,在這次12位議員有6個都是新人,年輕人有能力但沒有包袱,最主要訴求就是告訴市民,我們是一個非常負責任、非常用心提名候選人。

時代批護航部隊 林智堅:民主國家常態所為

針對提名的12席議員選將中,其中6位遭時代力量質疑,一旦當選恐淪為「護航部隊」,他說,全世界任何一個政黨都是一定會推選自己的候選人,例如2016年當時總統在拚國會過半,在改革時要有人支持才有辦法改革,例如他做市長4年,最困難就是,很多事情到議會就沒有辦法推動,因為沒有辦法過,例如新竹公園這個計畫,其實裡面有一個體育場,那個是老舊場館,圍牆高到4、5米這麼高,他當時想把圍牆拆掉,公園才有穿透性、一致性,當初議會不讓此案通過,現在這個計畫,他要等下一次議會再來爭取議會通過,通過才有辦法拆,如果當時他們同意,早已拆完,市民就能看到寬闊的公園。所以每一個執政者、執政黨,他們都會需要在議會席次過半,這是任何民主國家民主政治的常態。

時代力量在新竹市曾經拿到全國最多政黨票,這次也提名4席議員參選,針對這股在新竹市竄起的新勢力?林智堅說,有關其他政黨要怎麼提名,他沒有任何評論,這本來就是政黨政治、民主政治的常態,這也沒有什麼,比較重要的是自己,民進黨提名的12位議員候選人要有辦法接受選民檢驗、得到選民的支持,「我做自己的事情,沒有需要批判別人成就自己。」

要將新竹成功經驗 無私複製給鄭朝方

有關新竹縣、市是大新竹生活圈,這次力挺民進黨在新竹縣提名的候選人鄭朝方,雙方如何互相拉抬?林智堅表示,其實作為政治工作者,他一直感觸很深,年輕人願意投入的很少,長時間地方政治都是派系、宗親,很多地方糾葛,壟斷整個地方政治,因此越多年輕人參與是他所期待的,鄭朝方的參選,他認為鄭年輕有新思維、有創意。「他和我算是同一個世代,我期盼他的特質能帶給新竹縣一個新方向」。

林智堅說,「如果鄭朝方當選,可能會像他一樣,一開始一兩年,花了很長時間去摸索市政,去邀集全國這些優秀、優質、專業的人才來協助新竹市脫胎換骨,新竹縣也面臨同樣問題,如果鄭朝方能夠當選,我能協助他,省去這些時間去摸索,我願意無私把我這四年來治理城市的經驗都分享給他,不僅如此,我的團隊是公共財,也願意跟他分享,共同治理大新竹」。

據傳鄭朝方獲提名與林智堅推薦有關係?林說,2016年當時總統競選總部幹部洪耀福和蘇嘉全來辦公室看他,問他新竹市總統選情如何?他說「就按部就班,我非常有信心」。

洪耀福他們順便問了新竹縣長人選問題,當場他提了鄭朝方,但他們不認識,他就提了一下,也說明為什麼要提這個人,特質是什麼、有什麼地方上淵源,後來可能是洪耀福或者蘇嘉全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當然鄭朝方也支持認同民進黨,後來也參與總統選舉,並力推浪漫台三線,稍後轉進黨中央擔任客家部主任,就是這樣一個緣分,未來選戰之前,兩人針對大新竹地區還有會幾場造勢活動,目前安排當中。

站在城市行銷立場 願到中國交流

城市行銷立場關是否支持同婚及東奧正名公投一事,林智堅說,針對同婚議題,由於大法官已經釋憲,就是表達尊重之意。另外東奧其實是民間自發性運動,當然也是尊重。

一旦當選連任,若有機會的話,是否願意到中國做城市交流,會不會有政治上的顧忌?林智堅表示,只要站在城市行銷立場上,而且彼此是平等互惠的原則,我們沒有問題,而且他也樂意,因為他覺得如果站在城市行銷,兩個城市的交流,對城市市民會帶來好處。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   圖:張良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左)合影。   圖:取自鄭朝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