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爐石戰記》官方針對HGG世界大賽16強小組賽最後1場台灣與新加坡賽事中,台灣選手疑似有透過賽事直播獲取該局對戰額外資訊的行為作出懲處,台灣代表隊將被撤銷繼續參加今年《爐石戰記》HGG世界大賽剩餘賽程資格,其8強席次將由新加坡隊遞補。目前相關選手尚無正式回應,而受影響的Tom60229則在今早於粉絲團貼文表示等本週末HCT新加坡站結束他將開台說明事件真相。

在9月26日進行的《爐石戰記》HGG世界大賽16強C組小組敗部賽最後一場台灣與新加坡之戰中,台灣隊上演逆轉,最後以3:2擊敗新加坡獲得出國資格。台灣先是連續落後給新加坡2場,以0:2開始追分。雖然世界大賽所有臨場決策都是由參賽4位選手共同討論做出,第3場由Tom實際操作的戰士對上新加坡Katsucurry的獵人,雙方激戰僵持不下,比賽時間遠超過直播所設延遲之15分鐘。台灣隊在進行討論時,面臨是否該出「石丘防衛者」的抉擇,由於出牌後會造成場上手下超過4名,如果新加坡有「精神控制技師」這張牌的話就會被偷走1張,對於當時場上手下數值很高的台灣隊來講相當不利。

此時Shaxy直接脫口而出:「他洗掉了,他洗掉了。」紹安不明所以:「你又知道?」roger:「他剛剛看。」Shaxy:「看到了。」紹安:「你怎麼看到的?」roger:「...很久了啦,」Shaxy:「動態視力。」Shaxy的意思是在之前Katsucurry使用追蹤,該卡牌的效果是「瀏覽牌堆最上方3張牌,抽出1張並捨棄其他2張。」當時Katsucurry就已經把「精神控制技師」這張牌捨棄掉了。由於選手牌組賽前就會公開,所以Shaxy知道對方牌組已經沒有這張牌了。

由於去年《爐石戰記》世界大賽台灣「爐邊對話」Mic Check影片大受歡迎,於是今年台灣觀眾也相當期待爐邊對話,甚至是該場比賽完整的語音對話VOD。於是今年台灣隊選手紹安在他的個人頻道逐場放上完整的比賽語音對話VOD,搭配比賽轉播畫面。結果有人在看完完整版的對話VOD後向美國暴雪檢舉台灣選手有作弊嫌疑,在經過向台灣選手個別訪談陳述以及調查該場比賽VOD後,暴雪官方決定做出以下懲處

「在《爐石戰記》世界大賽中華台北隊與新加坡隊賽事後,中華台北隊成員上傳了該賽事之影片。經調查該影片,並審視與選手個別的訪談陳述後,《爐石戰記》電競團隊判定中華台北隊伍成員使用延遲之賽事直播,以協助隊伍於賽事中決策。此項行為是《爐石戰記》賽事規章 7.11a 所明令禁止之行為。尤其該規章明確規範選手禁止透過『擷取賽事直播資訊、選手透過任何管道觀看自己所進行的賽事,或透過觀看該賽事的第三人取得賽事資訊。』
《爐石戰記》世界大賽新加坡隊將接替中華台北隊之晉級席次,前往 BlizzCon 參加《爐石戰記》世界大賽季後賽。

台灣選手方面目前尚未正式回應這起事件,僅Tom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上表示他將在本週末的HCT新加坡站結束後下周開實況說明。

延伸閱讀

 英雄聯盟世界賽》入圍賽淘汰賽名單揭曉 GRX強碰土耳其SUP

《爐石戰記》HCT新加坡站明天開打!承泰不要、tom60229爭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