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局4日起訴7名俄羅斯情報官員,指控他們陰謀駭入核能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 Co.)、反禁藥組織、體育協會,以及調查化學武器的國際組織的電腦,竊取這些單位的資料。

《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稍早報導,在美方起訴俄國情報官員的幾個小時前,荷蘭當局也宣布,他們曾經在今年4月破獲俄羅斯情報單位,企圖駭入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OPCW)。該組織當時正在調查敘利亞動用化學武器,以及今年3月俄羅斯前情報員在英國遭毒害等問題。

美國司法部指出,遭到起訴的俄羅斯官員中,有1位曾研究西屋電器公司的僱員資料,竊取他們的登入認證資料,包含那些在先進核反應器研發與新反應器科技單位的工作人員的資料。

另外3名俄羅斯情報官員,則遭到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辦公室舉發,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

檢察官也指控俄國情報官葉瑪柯夫(Ivan Sergeyevich Yermakov),在2014年11月起竊取西屋電器的IP等資料。在2014年12月,駭客註冊了1個假的網域和網站,模仿該公司的網站,寄送釣魚郵件給至少5位該公司員工,藉此騙取他們登入帳號密碼。

這7名被告都隸屬俄羅斯軍事情報單位,他們鎖定的對象還包含美國反禁藥組織(the U.S. Anti-Doping Agency),與世界反禁藥組織(the World Anti-Doping Agency),以及世界足球總會(Federation Internation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並竊取一些運動員的醫療紀錄。

這7名被告都躲在俄羅斯,而俄國與美國間並沒有引渡條約。然而美國起訴他們以後,這些情報官員想到其他國家也會變得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