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照送餐服務走入家庭,去年縣府自辦送午餐給獨居和失能長者,廣受好評,今年不但納入長照體系,並從5月起擴大到送晚餐,服務人次翻倍,縣政府和衛生局今(4)日舉行「愛.即時~溫馨關懷送餐車隊」大會師,向各界再次展現長照送餐服務品質到位的陣容。 

接受縣政府和衛生局委託的8個縣內社福機構,為符合資格的獨居老人或失能長者送餐,送餐車隊在縣政府廣場集合,有長者特地趕到致謝,因為縣政府和衛生局的用心與細心服務,讓他們享用熱騰騰的午餐和晚餐,不但有益健康,也減輕在外打拚的年輕人掛記家中年長家人用餐狀況。 

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送餐車隊大會師致詞時表示,縣府去年結合社福機構,請社區志工送午餐給65歲以上長者,或50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實際送餐需求的失能長輩,今年起長照計畫訂有送餐服務,縣府透過長照計畫從午餐擴及到晚餐,餐點色香味俱全,希望透過溫暖的送餐,替年輕朋友照顧長者。 

彰化縣政府先前調查,許多長者因行動不便或是無人協助等因素,午餐吃一半,另一半當晚餐,長久下來,長者因營養攝取不足,退化得越來越快。縣府、衛生局和社福機構溝通協調,今年5月起部分鄉鎮試辦居服員送午、晚餐服務,成效一如預期,長者反應相當良好。  

衛生局統計,使用送餐服務的人數,106年全年累計有492人,自從辦理送午、晚餐服務,今年到9月底累計1472人;至於使用送餐服務的人次,今年5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已出現明顯差距,今年6月1萬320人次申請使用送餐服務,比去年6097人次多了4223人次,今年9月1萬7008人次相較去年同期6813人次增加1萬195人次。 

送餐服務由營養師及專業廚師依據長輩需求,製作客製化餐點,以保溫裝置及時送達,一般戶1餐收費40元,中低收入戶1餐部分負擔6元,低收入戶免費。目前設籍並居住彰化縣,年滿65歲以上或50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無法自行煮食的長者,無法外食、無他人照顧或主要照顧者無法協助等因素,有送餐需求,經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人員評估,若符合送餐資格,將媒合服務單位的社工到長輩家中討論送餐服務。

彰化縣長照送餐計畫的餐點色香味俱全。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