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4)日由國民黨團進行最後一輪市政總質詢,由於是朱立倫在8年任內最後1天接受總質詢,國民黨團議員道具盡出,除批判民進黨,並細數朱立倫8年政績,寄望朱更上一層樓,還有美女議員公開希望朱立倫市長在12月25日將她「交接」給侯友宜市長,引起哄堂大笑。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無黨聯盟都已完成質詢,只剩今天由國民黨團聯合總質詢,一開始書記長林金結開場,他先送家傳百年工大的花生糖給市府首長及同仁,希望年底選舉後,大家都有「好事發生」。接著黨團成員一起戴上口罩,表達反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反對林口火力電廠火力全開的立場。

朱立倫答詢時也批判綠營故意混淆視聽,強調,不反對電廠,是反對高汙染的燃煤電廠,並以燃煤電廠的空汙是專家學者實證的,隔空向綠營喊話「不用找我辯論,去找專家學者辯論」。他強調,新北市負擔北台灣重要發電,包括核一、核二都在新北,再加上林口發電廠三座機組,負擔的發電量長期遠高於新北市用電需求,並非像外界所質疑的要用電又反對發電。

朱立倫也說,捷運「三環三線」截至今年8月底,總體路網完成度約 46%;其中,第一環的文湖線、第二環的中和新蘆線及第三環的板南線和機場捷運,都已通車營運,而延伸至深坑區的可行性計畫已提報中央待核定。他強調,台灣平均興建一條捷運需要10至15年,但新北市設計與施工並進,縮短施工期程,每條平均僅需8年。

林金結及黨團成員肯定朱市府8年各項政績,讓新北市明顯進步,拿出棒球給新北市長朱立倫簽名,再發給每位黨團議員留念,作勢投出象徵完封對手、年底大選勝選全壘打。

黃林玲玲、林國春、白珮茹等議員紛紛把握與朱立倫最後一次質詢機會,感謝朱團隊對選區的貢獻,希望未完成的地方建設由侯市長繼續完成,也祝朱更上層樓;人稱「林口淑君阿姨」的美女議員蔡淑君除了列舉公園、教育、交通、公設、消防、治安、運動休閒、水利、社福與招商等9大面向,感謝朱對林口建設有成,更期盼12月25日新舊任市長交接時,朱市長能將淑君阿姨交接給侯市長,讓她繼續監督市政。

壓軸質詢的蔡明堂周勝考等也期望朱立倫更上一層樓,把新北市的經驗帶到整個台灣,讓台灣的經濟重新起飛;朱立倫表達感謝,強調他先把市長的工作做好到12月25日交接。

總質詢結束後,朱立倫走進議員席向議員握手致謝,蔡明堂、周勝考特地與朱立倫合照,蔡明堂還說:「這是質詢排在最後的福利,以後就我可以對人說質詢過總統。」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總質詢,議員們戴上口罩反對深澳燃煤電廠,作球給朱立倫說明理念。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