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楊麗環今(4)日公布「農業政策白皮書」,以「傳承農業發展」、「農業智慧行銷」及「綠樂安心餐桌」3大策略回歸農業本質,讓農業生態永續化,打造桃園市的「農醞」願景。 

楊麗環指出,在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民進黨政府就不再關注農業,一直以酬庸為主,讓農業空轉,沉迷數字、報表來解說美化農業的節節敗退;桃園市政府更是把農業拿來短線操作,以農業博覽會為名,行討好社區、討好社團、選舉動員之實,40天燒光10億元,卻沒有為振興農業、農業行銷有任何正面幫助,活動結束後一切又回到原點。 

楊麗環認為,桃園農業要轉型升級,產官學研必須強化合作,朝永續化、智慧化、精緻化、特色化、品牌化和國際化方向發展,才能提升行銷國際的競爭力,實質協助農民創收。未來除了有老師傅帶新手創新研發之外,還要讓這些農產品智慧行銷,同時配合未來國際商業城的發展,她提出從機場建造一條「休閒農業觀光輕軌」,廊帶橫跨大園、觀音、新屋、楊梅、龍潭、大溪至復興,串聯各區文化特色,打造農業觀光產業。 

楊麗環表示當選後將回歸農業本質,白皮書提出「農醞」二字代表新農民運(醞)動、發揮農業深層蘊涵,達到傳承農業發展的生產精緻化、農業智慧行銷的農民生活優質化、綠樂安心餐桌的農業生態永續化的桃園市農醞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