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博仁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因日前在臉書發文,表態願意相信《屠殺》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引發眾多討論。他2日於臉書張貼一張照片,指涉2015年台大醫院重新對葉克膜耗材議價時,市府顧問蔡壁如銜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命回醫院掠陣,確定美敦力葉克膜沒被踢出局。而柯文哲也回葉克膜小組辦公室,在白板上留言「主上回來過  Ko(柯)」,暗示自己在小組仍有影響力。蔡壁如今(4)日受訪,鄭重要求蘇「請自重」,強調葉克膜耗材議價跟柯留言根本兩件事,酸「有的人只是想刷存在感」。

蘇上豪2日在臉書張貼一張照片,可見白板上除了張貼一些資料外,用斗大的紅色字體寫著「主上回來過  Ko」,他在臉書貼文指出,「有台大醫院工作的人,剛寄了一張照片給我。照片的時間大概在2015年,台大醫院從(重)新対(對)葉克膜耗材議價的時候,蔡小姐銜市長之命回醫院掠陣,終於確定美敦力沒有被踢出局。之後市長回到葉克膜小組辦公室,留下了這句『主上回來過』(意思就是說,恁爸雖然離開了,你們還是要聽我的,不可以亂來)」。

蘇上豪也強調,「時間或地點有錯,歡迎指正,本人會以同篇幅、同字數更正並致歉!」

記者求證蔡壁如,她雖證實白板上的字體確實是柯文哲所寫,是柯回去台大醫院時,寫給同事的一句留言,但這跟葉克膜耗材議價有什麼關係?其實柯上週才剛回去台大醫院的心臟外科演講,若有空會順便回辦公室看一下同仁,因為辦公室平常上班時間同事都在忙,所以柯就會在白板上寫字,代表自己回來過。

蔡壁如強調,目前台大醫院的葉克膜耗材有多家廠牌,她還在醫院時就至少有3家,而每一家會去申請健保給付的價錢,這都有健保給付的,「所以台大醫院要再議什麼價?我不懂啊!」

蔡壁如說,因為裝了葉克膜後的手術費、技術費,就整體耗材來講,都是根據健保給付的,就像是有些要藥是健保給付、有些需自費,要自費才有辦法醫院跟你議價,才有那個要價的空間。她指出,葉克膜的耗材,每一家廠商幾乎都有去申請健保給付,因為這樣才不會增加病人的自費負擔,這跟柯文哲的留言到底有什麼關係?

對於是否會提告,蔡壁如酸「有的人只是想刷存在感」、「有的人搞不好心理狀態不是那麼健康」,「嗯,我們再看看」,現在先請他「自重」就好,不知道他到底跟台大醫院有什麼仇恨。

台大博仁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蘇上豪指出,2015年台大醫院重新對葉克膜耗材議價時,市府顧問蔡壁如銜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命回醫院掠陣,確定美敦力葉克膜沒被踢出局。而柯文哲也回葉克膜小組辦公室,在白板上留言「主上回來過 Ko(柯)」,暗示自己在小組仍有影響力。   圖:翻攝蘇上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