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至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中方已預備好作出一些讓步以結束貿易戰;白宮智囊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則對此透露,中方提出的條件遠遠不夠。

崔天凱表示,中方準備達成協議,未來將做出一些讓步,但需要雙方的善意。中美經貿官員過去數月已為此討論不少,兩邊的工作團隊不僅一次達成一些暫時的協議。然而一夜之間,暫時的協議遭拒,美國的要求出現變化。所以這令人非常困惑,也讓情況變得更艱難。

據外媒報導,白邦瑞認為,中方的提議遠遠不夠;而中國提出的建議包括:額外購買美國商品、鼓勵中國消費者網購美國商品,以及允許外國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的願景等。

目前美國還啟動了與歐盟和日本的談判,準備至少先擱置川普與傳統盟友之間的爭端。白邦瑞指出,川普的戰略像圍棋,在一點一點包圍中國。

 

白宮智囊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   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