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日前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投資協議,原本說是要注入對「一帶一路」工程關係重大的「中巴經濟走廊」( 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然而巴國新聞部長喬德里 (Fawad Chaudhry) 昨日改口表示,沙烏地的投資將另外以雙邊協議進行,不會投入「中巴經濟走廊」。

上個月底,巴基斯坦新聞部長喬德里曾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是第一個受巴國邀請加入「中巴經濟走廊」計畫的第三方國家。由於事前並未先徵詢中國當局,曾引起國際輿論相當多揣測。昨日喬布伊改口時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從來沒有承諾過要把沙烏地投資的款項注入「中巴經濟走廊」。

巴基斯坦眾媒體都以「髮夾彎」(U-turn) 來形容該國當局對沙烏地投資項目說詞的改變。《國家報》(The Nation) 指出,該國當局把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會談搞得神神秘秘,甚至連國會都被排擠在外,如今謠言四起也只能怪自己。

巴基斯坦《國家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投資將注入非「中巴經濟走廊」計畫的其他工程,並指出沙烏地與巴基斯坦合作的目的原本就是要取得更好的成果,若扯入「中巴經濟走廊」計畫會變得很複雜。

今天稍早,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管理局 ( Gwadar Port Authority, GPA) 局長賈瑪迪尼 (Mir Dosteen Khan Jamaldini) 證實,沙烏地將在該港興建大型煉油廠。當地媒體Dawn News指出,這將是全世界第三大煉油廠。

沙烏地阿拉伯的代表團已於前日抵達瓜爾達港,討論相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