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議會今(4)日舉行臨時會閉幕,角逐市長寶座的議長蕭淑麗於會中提出臨時動議,支持大學自主,籲請中央儘速聘任台大校長,獲過半數議員支持通過,成為全台第一個通過支持大學自主的議會,嘉義市議會並邀請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赴市議會演講。

蕭淑麗表示,這八個多月來,中央為了不讓管中閔院士上任校長,動用所有的權力與資源阻撓,傷害的不只是大學自治、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更是徹底動搖台灣民主化以來,台灣社會共同打造、最珍貴的核心價值──民主法治。如同呂秀蓮前副總統、張善政前院長曾發表的聯合聲明「不是挺管,是挺法治」。

蕭議長呼籲,台大校長遴選案是一面借鏡,台灣的縣市政府、地方自治再因循苟且,被中央政權箝制,在全球化與新經濟時代,也會走向衰退沒落、人才外流的地步。

明(5)日監察院將約談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院士,嘉義市議會將於10月8日(下週一)下午3時,邀請管中閔院士蒞臨演講。蕭淑麗表示,管中閔院士當選台大校長以來,第一次首肯在台公開演講,就獻給嘉義市。她指出,管院士當選台大校長後,接受海外的巡迴演講不少,但因民進黨政權強力介入的政治風波不斷,自此管中閔從未在台公開談話或受訪,被媒體形容是「千金難買一聲響」,因此赴嘉義市會的演講,顯得格外珍貴。

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表示,管中閔院士演講題目「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時間為10月8日下午3時開始,地點為嘉義市議會地下一樓宴會廳,市議會誠摯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但會場座位有限請儘早入場。

嘉義市議會力挺大學自主,將邀請管中閔演講。   圖:翻攝自管中閔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