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共廣播電視公司NTR昨天表示,該公司已決定改變傳統耶誕節人物黑彼得(Black Pete)在節目中的造型。民間傳說黑彼得是耶誕老人的隨從,但其黑臉造型每年都引發爭議。

黑彼得的角色通常由成人飾演,其臉部會塗黑,戴著圓蓬式假髮,配戴耳環,穿著華麗而俗氣的服裝,雙唇塗上紅色唇膏。愈來愈多人抨擊,此造型是出於種族主義的刻板印象。

NTR表示,今年在迎接黑彼得11月正式來臨的節目中,黑彼得只會把臉塗髒。

製播迎接黑彼得來臨節目的NTR表示:「NTR對傳統和改變均予以尊重,但反映社會變遷是我們身為獨立公共廣播電視工作者的公共責任。」

「因此今年黑彼得們會在雙手和臉部塗上煤灰,因為他們穿越煙囪。」

「他們會有不同的髮型,不會戴金耳環。」

批評人士指出,黑彼得傳統造型的圓蓬式髮型、黑皮膚、紅脣和耳環,都是荷蘭當年剝削奴隸的遺緒,尤其是在南美國家蘇利南。

不過許多荷蘭人極力捍衛黑彼得的傳統造型,有關他黑臉的最常見解釋,是他從煙囪爬下來發禮物給興奮不已的小孩時,被煤灰弄髒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