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考量梨山地區觀光發展與居民交通安全,台中市政府在安全無虞、尊重專業的前提下,積極與交通部公路總局研商中橫便道開放通行計畫,並持續緊盯進度,中橫便道安全評估委員會已通過期末報告審查,交通部已於日前同意中巴通行,目前正進入行政院核准程序中,最快在10月即可上路。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921地震造成台8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交通中斷,聯絡谷關及梨山的「台8臨37線便道」成為梨山往返台中的主要道路。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透過和平專案為梨山居民解決聯外交通困境,在安全無虞、尊重專業的前提下,向中央建議改善中橫便道至可通行中型大客車水準,並且由市府與中央籌組乙類大客車安全評估委員會,共同研議開放通行。

王義川指出,為保障梨山地區通行安全並兼顧觀光及農業發展,市府不斷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協商開放乙類大客車通行中橫便道時程。林佳龍106年12月前往現地勘查時進一步提出「管車不管人」,也就是「管制通行車輛,不管制搭乘旅客」通行乙類大客車方案,並指示副市長林陵三組成市府任務小組全力推動。經多次邀集公路總局、和平區公所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處,順利凝聚中央與地方共識,並由交通局配合立即研擬中巴營運規劃、安全風險管理及相關配套措施,以及提出效益評估分析報告,爭取中橫便道儘速正式通行大客車。

此外,交通局等相關單位也配合參與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於824日舉辦的安全救援演習,並依委員會建議修正營運安全風險管理計畫,配合陳報給中央審核,以便利當地居民通行、急難救助與在地產業發展。

 

中橫公路通行中巴測試車。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