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議題持續延燒,政府研擬修訂「國家安全法」,遏止網路假訊息流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4)天到立法院業務報告與備詢,綠委鄭寶清質詢時質問,NCC至今未亮出「尚方寶劍」對廣電媒體祭出裁罰,主委詹婷怡答覆,NCC會加強落實事後查證。隨後,鄭寶清就此反覆提醒與詹婷怡唇槍舌戰,綠委葉宜津見狀上台質詢時還特別替鄭寶清抱屈。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時鎖定「假新聞」,他表示,NCC依法可對損害公共利益等訊息,最高可罰200萬元,但至今卻從未亮出「尚方寶劍」以恫嚇廣電媒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反覆表示,針對廣電媒體有所不足之處,NCC會加強處理,但NCC絕對不會認定內容,而是透過事後查證程序來處理,強調NCC必須捍衛國家的另一個重要價值。言下之意就是言論自由。

面對鄭寶清緊咬NCC至今從對任何廣電媒體開罰,鄭寶清語重心長地建議,偉大來自徹底實在執行,不能用說的,很多人都會說,但往往做的很少,此時,詹婷怡拉高分貝說,「如果我的定位是這樣,明天馬上遞出辭呈」。

現場氣氛略微尷尬,鄭寶清「哈哈哈」笑稱「沒有希望你請辭」,詹婷怡接著說,建議要以smart且對的方式處理問題,不然會產生其他爭議。鄭解釋「不是要責備你」,詹主動說,「委員絕對可以責備,NCC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鄭寶清再次提醒,沒有看到NCC動作,相信主委會好好思考怎麼處理,詹婷怡直言,自己從兩年前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了。鄭反覆叮嚀,但NCC都沒有處理,「主委,你不是這種人」,詹無奈表示,「很不幸的,我大概就是這種人,這不是NCC要檢討,是我個人要檢討」,強調今天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用對的方式處理問題。

輪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上台質詢時,她藉機替鄭寶清抱屈,她當面對詹婷怡說,「這裡不是妳表現強勢的地方,若要表現強勢,也不是對妳的同仁,而是對於工作」,「既然努力兩年,為何台灣亂象頻出,還好意思咄咄低人」。

此時,詹婷怡態度軟化,稱是自己的不對,「我個人態度有非常大的問題,我會回去檢討,我現在就開始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