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以戲謔和嘲笑口吻,談論日前踢爆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性侵福特教授,引發輿論痛批,連同為共和黨籍的一些關鍵參議員也對他提出批評。在聯邦調查局正就有關卡瓦諾法官受到的指控進行調查之際,川普的口無遮攔恐怕幫了倒忙。

共和黨人目前以51比49的優勢主控參議院,而下個月的期中選舉將決定哪個黨將控制國會兩院。目前,沒有民主黨參議員表示支持卡瓦諾,也沒有任何共和黨參議員公開宣佈要投反對票。

「川普的言論完全是錯誤的」,美國之音(VOA)今(4)日報導,代表緬因州的聯邦參議員蘇珊·柯林斯在國會山莊對記者說。她是兩名沒有明確表明將投贊成票還是反對票的共和黨參議員之一。 另一位關鍵的共和黨參議員麗莎·穆爾科斯基稱,川普的這番言論「完全不合適,而且在我看來是不可接受的」。

川普在密西西比州的一次集會上面對數千名支持者,戲擬了福特在上週參議院聽證會上對問題的回應,她作證指控卡瓦諾在1982年的一次高中派對上酒醉侵犯了她。

報導指出,福特告訴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說,儘管有記憶空缺,但是她「100%肯定」喝醉酒的卡瓦諾將她壓在床上,亂摸她,而且把手放在她的嘴上來阻止她呼救。卡瓦諾在聽證會上則說,他從未侵犯過任何人,並說他受到「政治打擊」,試圖毀掉他的名譽。

「我喝了一瓶啤酒」,川普模仿福特的樣子說。「你怎麼到家的?我不知道。你怎麼去派對的?我不知道。這個派對在哪裡?我不知道。事情發生在多少年前?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樓上,樓下,到底在哪?我不知道」,川普說。

川普的這番言論招致國會山莊的「很多但絕非所有」議員的批評,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為川普打圓場說,川普總統只是在陳述本案事實,並對他提名的卡瓦諾充滿信心。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抨擊川普對福特的嘲笑「應受譴責,不符合總統行為,也不符合人們彼此尊重的起碼文明」。

舒默補充說,「長期以來,性侵受害者都不敢站出來,因為她們懼怕有勢力的男人會會高聲蓋住她們,毀掉她們的人品。美國的總統,這位世界上權力最大的人,現在正在用最卑劣的方法來證實著數百萬女性的恐懼」。

「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該有這種言論」,共和黨參議員傑夫·弗萊克週三對全國廣播公司(NBC)「今日」節目說,「在一個政治集會上談論這麼敏感的問題根本就不妥」。

報導還引述總統顧問凱莉安·康威在回應這些批評時說,白宮超乎尋常地對福特表示了尊重。「我們所有人都把她當成法貝熱彩蛋一樣對待」,康威對記者說。「法貝熱彩蛋」是俄羅斯著名珠寶匠法貝熱為沙皇製作的珍貴工藝品。

川普總統提名卡瓦諾法官出任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如果參議院予以確認,他將代替退休的大法官安東尼·甘乃迪。目前美國最高法院只有八名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