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共產黨成員及支持者大規模投降之際,菲律賓軍方今(3)日聲稱,菲共開始滲透到18所大專院校,招募學生參與「紅色10月」行動,意圖推翻杜特地政府。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2年多以來,對菲共採取剛柔並濟的策略,已成功招安菲共成員及其支持者,光是今年1月迄今,人數就直逼1萬。不過,杜特地在9月驚爆,自由黨、多名反對派人士和菲共正密謀聯手發動「紅色10月行動」推翻政府。

菲律賓軍方副參謀長巴爾拉德(Antonio Parlade Jr.)今天點名了18所大專院校,指稱這些學校已被共產黨運動滲透,招募學生參與「紅色10月」陰謀,意圖顛覆杜特地政府。這份名單赫然包括菲律賓4大名校:菲律賓大學(UP)、德拉薩爾大學(DLSU)、馬尼拉阿特尼奧大學(ADMU)和聖湯瑪斯大學(UST)。

巴爾拉德表示,除了少數學生運動激烈的學府,大部分學校的主管可能還不知道共產黨分子已滲透入校園

他說,共產黨分子或支持者在這些學校播放前總統馬可仕戒嚴時代的影片,並把杜特地與馬可仕相提並論,企圖煽動學生反抗政府的情緒,呼籲家長們多加注意自己的孩子,勿被菲共所利用。

自由黨、反對陣營以及菲律賓共產黨均已否認「紅色10月行動」的存在。反對派人士聲稱,顛覆傳聞只是政府用來打壓異己或是企圖宣布戒嚴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