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燒四個月的「范爺」逃漏稅風波,不僅兩岸三地乃至整個華人社會持續追蹤,連國際媒體也廣泛報導。香港《明報》今(3)日下午提到,較早前已經撰文表示關注的美國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跟英國《BBC》、日本《中日新聞》等,今日均以范冰冰逃稅被罰巨款為題,《日刊體育》則以范冰冰公開道歉為重點,至於韓國傳媒如《首爾經濟》及《OSEN》也有報導。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今天的報導,事件經江蘇稅務局查證後,范冰冰承認逃稅,罰款8.8億人民幣,可免刑責。范冰冰隨即透過微博發表道歉信,「最近一段時間,我經歷了從未有過的痛苦,煎熬,進行了深刻的反思,反省,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深感羞愧內疚,在這裏我向大家誠懇道歉!」《明報》分析,逃稅風波有望告一段落。但對於內地整個演藝生態、影視企業和娛樂平台,乃至相關產業等等,暴風可能只是剛開始。

《明報》認為,如果時間可以倒流,馮小剛或許不會想開拍《手機》續集《手機2》,范冰冰也肯定不會願接《手機2》,因為不是《手機2》,就不會惹來央視前節目主持人崔永元對劇情疑影射自己的不滿,進而爆料范冰冰涉嫌以「陰陽合同」逃稅,結果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報導指出,范冰冰逃稅事件更給了國稅總局一個機會,去對內地影藝圈的逃稅問題來個大整頓。事實上,國稅總局已表明,影視公司及藝人年底前補足稅款可免處罰。

報導並稱,在官方祭出的「限酬令」下,假設范冰冰從今日起要參加綜藝節目賺錢還罰款,以她「國際范」的頂級身價也只能收1000萬元一季的話,「開一輯全新的《媽媽去哪兒》也要拍到第88季才能還清8.8億元,就算范冰冰有130歲命,恐怕節目也要改叫《曾祖母去哪兒》」。

「這樣說確實有點誇張」,但《明報》認為,「限酬令」對藝人的影響已發酵,有傳趙薇和舒淇便因為剛剛以5000萬元身價接下了一檔綜藝節目,現在要退回4000萬元差額。

對製作公司而言,藝人減薪似乎是一個利多好消息,成本能大幅降低,或者資源可用在編劇、後期等其他地方,但另一方面,限酬之下,日後還能不能找來具號召力的藝人亮相,令節目爭取到高收視率?這也是一種考驗。因為,「盛傳要花上1億元薪酬才能叫得動的王菲,1000萬元可能找到的是王飛」。

那麼在「限酬令」、嚴打逃稅等等措施下,影視圈逃稅問題又是否能因此根治?《明報》認為,短期內或會,但長遠而言,恐怕在市場仍然以收視為王的環境下,最終製作方會選擇在片酬以外,採用其他方式去補足藝人的實際價格,「正如我們的首富李嘉誠,在合法沒逃稅之下,薪酬低得不像首富,但生活仍然頂級」。

延伸閱讀》

失蹤4個月!官方調查偷逃稅款定調 范冰冰的命運是……

將全力補繳8.8億人民幣稅款 范冰冰:深感羞愧、內疚 對不起!